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错时上下班”引无效质疑 广州寻改善措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7日15:56
“错时”后,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华新街主干道上,高峰时期的车流显得秩序井然 胡杰 摄

  错时上下班:广州可否借鉴重庆

  羊城晚报记者赴渝探访当地交通管理新举,解读其优劣得失思考“治堵”新出路

  羊城晚报记者

  胡军 林翎

  有水的地方是有灵气的,有江的城市是浪漫的,然而,交通拥堵总会像魔咒一般,与跨江城市如影随形。对于“畅通城市”的打造而言,广州和重庆就像一对“难兄难弟”,已经实实在在陷入了“堵城”困局,每天在滚滚车流中喘着粗气。

  上月18日,重庆市政府第58次会议发出一份公告,决定从上月21日起,主城区实行错时上下班措施。当地媒体对此评价极高,称重庆为“解堵”打出了一张“好牌”。但不久网络上便出现“错峰无效”论,有网友戏称:重庆打的不是“好牌”是“错牌”。

  客观地说,仅半个月就来判定“错时上下班”是“好牌”还是“错牌”,还为时尚早。但作为一个改革的模板,解读其优劣得失,或许能引申出超越这一得失之外的思考。

  错时上下班

  即在内环高速范围内区域按行业分为3个时段错时上下班,其中,党政机关、学校、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不变;大型商场上班时间调整为上午10时,下班时间顺延;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下班时间自定。

  ■双城碰撞

  拥堵困局,两城相似

  重庆:主城区几乎“无路不堵”

  广州:主干道处处“交通黑点”

  直辖十年来,重庆市政府财力对道路交通建设的投入,不可谓不巨大,但交通拥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重庆主城渝中区几乎“无路不堵”。

  重庆市交委综合运输处副处长罗洪,将堵车主因归罪于公交线路“万箭穿心”:各区发出的公交车,终点站大部分都设在解放碑及其附近,车流形成“万箭穿心”之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渝中区的通行压力。

  罗洪早年曾在广州生活过,在他眼里,重庆与广州主城区的交通困局极为相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商场、超市等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过度集中,区内的主干道又都是过往车的必经之路,而且道路微循环系统不发达,“车辆进入主城区,一旦堵车便无法走出”。

  近年来,随着广州市区范围的扩大,各大楼盘如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形成了东部板块、华南板块、洛溪板块等多个板块。市民出行也形成了“钟摆式”出行规律:在上班高峰期,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小汽车蜂拥进入中心区;而下班高峰期,这股“洪流”又都涌向外围区域。这种瞬间高度集中的出行规律,给本来就先天不足的道路带来更大的交通压力。

  据统计,广州市交通黑点就有58个,多数集中在广州大道、黄埔大道、中山路、中山大道、东风路、环市路、天河路等城市主干道。不少市民戏称:广州堵车不出奇,要是哪一天路上不堵车了,才觉得出奇。

  治堵之路,同遇难题

  重庆:修高架立交治标不治本

  广州:道路增长难顶车辆猛增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重庆主城区的交通建设主要是推行“面控”———仅仅考虑平面交通的建设,包括安装交通信号灯之类。后来,重庆也像广州一样,大量开建高架桥、立交,但事实证明,这些举措都是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

  去年,重庆市有关部门经过长达三个多月的调研,发现在早(上午8时到8时30分)、晚(下午5时到6时)高峰时段,客流量和车流量比常态增加了60%。此外,客流、车流的分布还形成了两个“二八开”:在高峰时段,公交车流量只占总车流量的20%,社会车辆占比高达80%;但前者承担了83%的客流运送,后者承运客流仅占17%。

  “既然不能从数量上和空间上减轻道路拥堵状况,那就从时间上予以控制。”罗洪认为,错时上下班措施具有一定的弹性和前瞻性。

  反观广州,广州公交的分担率也只是24%,不足香港的三分之一。而小汽车以每年15万辆的数量猛增。尽管广州近年也建了不少高架桥、立交和过江桥梁,但道路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黄埔大道、中山大道、洛溪大桥,几乎成了广州交通拥堵的代名词。

  对于广州道路的拥堵问题,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去年国庆黄金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州市长张广宁亲自调研堵车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也随后出台了不少措施,但因为大量交通流得不到疏导,这些措施同样不能治本。

  治堵措施,大同小异

  重庆:错时新举措有多项配套

  广州:多项治堵措施早于重庆

  重庆市此次采取的“错时上下班” 措施,并非单纯地调整上下班时间,从某种角度上看,似乎正是广州《缓解广州城市交通拥堵实施方案》的“姐妹版”。

  据了解,重庆“错时上下班”措施还附有几项配套措施,比如开行“大站快车”、“区间车”,并划出公交专用车道力主“公交优先”。当地媒体将该措施形象地称之为“一花三叶”。

  事实上,除了“错时上下班”之外,重庆采取的这些措施在广州早已实行。比如,广州市多年前就在东风路等路段划定了公交专用道。在亚运会前,广州计划在现有82公里公交专用道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道路上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而“大站快车”、“区间车”的营运模式,广州市的公交企业也早已使用多年,可谓是驾轻就熟。2008年,广州市进行了广州公交线网的大调整,规划开行了20多条高峰快线,其本质就是“大站快车”,同时避免经过一些交通堵塞黑点,也相当于“区间车”,效果十分明显。在BRT线路的设置上,市交通部门还专门设置了四条BRT快线,希望借此让BRT线更快起来。

  ■争鸣

  “错时上下班”效果如何?

  官方口径:拥堵有缓解

  网络调查:此举没成效

  记者体验:问题有不少

  “错时上下班”实施半个月来,重庆官方在有关汇报中称,错时第一天,“大站快车”全程运行时间缩短10%,“区间车”均不进入渝中区,主城交通拥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与“官方口径”不一致的是,当地一家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发布调查结果却称,九成受调查者认为此举没有成效,交通仍然拥堵。不过,该信息没有公布其调查样本的总量。

  羊城晚报记者在重庆街头实地体验,发现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因为“大站快车”沿途只停靠大站点,其他要到小站下车的乘客,只能“退而求其次”,于是,原本有速度优势的“大站快车”却经常坐不满,而普通公交又塞得满满的。

  此外,“大站快车”还带来出行成本上升的新问题。当地市民呼吁换乘免费,但重庆市公交集团明确表示,暂时不考虑免费换乘。这个表态也让市民乘坐“大站快车”的兴趣大减。

  “公交专用道”同样面临诟病,重庆市此次加班加点划了84条专用公交车道,但在禁行时段,社会车辆“越界”情形时有发生。重庆市交警总队秩序处副处长吴廷强介绍,他们每天设置116个重点岗位,出警300余人,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禁行时段擅闯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用尽“经济措施”。

  但广州一位交通专家对此“不以为然”:广州公交专用道“名存实亡”已经好多年,不仅没多少人真当它是公交车专用,交警部门也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公交专用道如何真正实现“专用”,有关部门仍需多花力气。

  ■声音

  广州若“错时”

  市民称“欢迎”

  有人大代表称关键还是企业自发,不适合强行规定

  如果广州也实行“错时上下班”,市民意见如何,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名广州市民,多数表示欢迎。

  “一家企业错时上下班,对缓解交通起不到根本性作用,必须是一种共同行为。”广州金创利贸易公司总经理谭康说,如果广州市政府要倡导推行“错时上下班”,他会表示支持。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水提出,政府机关、学校不适宜推行“错时上下班”。因为政府有其各自的职能,如果“错时上下班”,会影响其服务效果及办事效率。“错时上下班”的推行,关键还在于企业自发、自主,而不适合强行规定。

  胡军、林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