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警详解广州拥堵8大原因 公交上下班人流仅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3日05:14

  交警详解广州拥堵八大原因

  并支招教市民避开东风路、黄埔大道、环市路等市区主干道的九大交通黑点

  随着亚运会临近,广州全市142处施工点共涉及81条主干道同时施工。在如此密集的施工中,广州交通究竟怎么样?广州的拥堵是由施工引起的吗?

  日前,记者前往广州交警智能指挥中心体验了广州交通的早高峰时段。交警专家分析,施工是广州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原因。广州道路拥堵主要由八大原因造成的。

  文:记者王鹤 实习生区小东 通讯员交宣

  广州交通拥堵8大原因

  1 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

  东风路、黄埔大道已超极限车流

  据介绍,广州今年1~10月新增上牌机动车17万辆,而2008年全年新增上牌量为18万辆,今年新车上牌将要超过去年,与之相对的是去年年报废汽车不到3万辆。据交警部门统计,10年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幅30%,同期道路建设年均增幅仅为1.8%。全市路网平均饱和度在2006年达到0.72,目前估算超过0.8,也就是说原本设计流量为1000辆/小时的道路,现在已经达到800辆/小时,部分路段已经严重超负荷运转。

  根据国际惯例,每单条车道车流量超过1500辆/小时就容易发生堵塞,在广州东风路、黄埔大道、广州大道、环市路等路段在高峰时段超过了2000辆/小时,堵塞也就由此而生。

  2 小汽车使用率过高

  通过公交车上下班的人流仅25%

  日本东京有800万辆机动车,广州目前有190万辆机动车,为何广州交通如此拥堵呢?交警人士表示,关键是广州小汽车使用率较高,在发达国家私家车一般在周末使用,而上班时间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广州目前通过公交车上下班的人流仅为25%,远小于香港的60%和东京的70%。

  3 高峰时路口人流量大

  体育东路口高峰时段要过2万人

  以天河路体育东路路口为例,在早晚高峰时段5个小时内,就有2万行人要通过该路口,为此该路口需要空出大量绿灯时间让行人优先通过,减少了机动车通行时间。

  4 施工量增1.5倍

  近期较去年同期增68%

  据市政建设部门统计,今年全市城建项目比2008年增加1.5倍,近期占道施工规模约136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在现有占道施工项目基础上,道路大中修项目也将全面铺开,142处施工点共涉及81条主干道,占用道路车道长度466.5公里,相当于黄埔大道、广州大道、东风路、中山大道、天河路的车道总面积。预计未来3个月,市区至少约有20条道路同时施工,临时性占道导致的堵塞现象,将持续到明年亚运会举办前。

  5 专业市场周边难疏导

  6 部分路段设计不足

  7 驾驶人行车习惯、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8 “五类车”非法营运干扰主干道车流

  交警支招避开9交通黑点

  昨日,广州市交警支队勤务处处长王晓东向记者演示了广州早晚高峰需要关注的路段,并为广大车主提出相关行驶建议:“如果这几个点不塞车,那今天的高峰期就能正常度过”。

  东风路:

  行经6个点要注意

  东风路是王晓东每天上班要查看的第一条道路。在这条路上分布着人民东风路口、盘福路口、越秀桥路段、先烈南立交、农林立交、东风东小学等6大节点。

  在人民东风路口,王晓东介绍,东往西的车主要注意市少年宫下掉头位的拥堵。如果车主发现该路段前方出现拥堵情况,可以先变道,右边车道为掉头和左转道,左边车道为上桥道。

  在同一路段西往东的车主应注意盘福立交路段,该路段由于上桥车道影响,在上桥前容易出现拥堵,车主如果不需行经该路段,可以从中山吉祥路口绕行转入东风路,如果需要行经该路段则最好先变左道,避免上桥车流变道影响速度。

  越秀桥路段则由于该立交设计问题,常常在东往西方向下东风路时容易出现堵塞,车主应注意。

  而在先烈南立交由于桥底有掉头位和左转车道,容易影响西往东车流,车主如果不需转入先烈南路,可以选择右侧车道避免转向车流干扰。

  而在农林立交上桥位由于设计问题,也容易发生堵塞,司机要多加注意,最好能提前变道。

  东风东路小学路段每天早上7时~7时45分和下午4时~5时有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司机可尽量避免这些时段通过该路段。

  黄埔大道:

  没必要市民可绕行

  王晓东介绍,市区内大部分道路在非高峰时段都不会出现拥堵,黄埔大道却是一个例外,由于施工点挤占了一条车道,导致车流出现瓶颈。如果没有必要市民可以绕行该路段。

  环市路火车站路段:

  晚高峰堵早高峰顺

  王晓东表示,环市路路段一般需要关注火车站和专业市场附近的路段,而这些路段一般在早上10时之后人流车流才会多起来,避过了早高峰时段,不过会给晚高峰带来交通压力,司机晚高峰时段应注意避让火车站附近路段。

  中山一立交:

  结构问题带来拥堵

  广州大道中上中山一立交路段由于道路设计结构问题,车流在路段突然增大,导致车多拥堵。

  上周交通堵塞降三成五

  本报讯 (记者王鹤 通讯员交宣)据统计,上周(11月23日~11月29日),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接到交通类警情16516宗,较前一周下降19.81%。

  其中交通事故类警情8145宗,比前一周下降11.96%;交通堵塞3627宗,比前一周下降35.06%。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