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加大 合资铁路公司达145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5:26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俞玮)记者7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得知,2009年我国铁路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3家,目前全路合资铁路公司累计达到145家,投资规模3万亿元。我国铁路创新融资方式,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不断扩大,股改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5年,铁道部确定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思路。2005年7月,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与多元经营四大领域,鼓励国内非公资本进入,并明确承诺,从研究探索合资铁路经营机制和经营政策、积极扩大合资建路规模等七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非公资本进入铁路提供有利的政策法规支持和保障。

  2006年6月,铁道部又推出《“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

  据悉,今年铁路将继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认真落实部省合作协议,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建设铁路的积极性,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建设铁路的格局。进一步规范大秦、广深、铁龙等铁路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上市的准备工作,择机上市融资。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和各类票据发行规模,拓展其他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实现铁路低成本扩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