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教育厅称今年非清退代课教师最后期限

2010年01月08日01:08

  来源:青年时报

  在GOOGLE里搜索“代课教师”,立即跳出1430000条信息,“代课教师年末陆续遭清退”、“代课教师新年悲情谢幕”等等。这几天,代课教师再次成为网友和社会人士关注的焦点。

  之前有媒体称,为优化教师队伍,我国有代课教师的大部分地区正在进行最后的清退。浙江这边情况如何?

  “我们没有听说2010年就是清退全部代课教师的最后期限,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也已经通过媒体说明情况。”这是昨天,省教育厅人事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招聘代课教师为公办教师问题,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而且各地代课教师的情况不同,因此由各地自己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总之,代课教师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浙江妥善解决代课人员问题,主要是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和规范管理。

  据了解,浙江的代课教师队伍中,部分资历深或者优质代课教师继续被所在学校聘用,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他们可以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而另一部分不具备教师资质的代课教师则面临被清退。

  “要妥善安置这些被清退的代课教师,地方政府应该做得更人性化。”一位社会学者表示,代课教师属于历史遗留,他们为我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为农村基础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清退时要考虑他们的基本权益不受损害,尽量给予合理补偿。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代课人员涉及多个部门,包括教育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编制办等,需要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目前一些地方采取了很多办法,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有的地方对代课时间很长,已经失去其他工作能力的年老体弱的人员,通过社会保障等办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并积极研究让他们能够享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长效社会保障机制。还有的地方,对被辞退的不合格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

  中小学代课教师在全国约有44.8万人,其中分布在农村公办中小学的大约有30万人。而浙江省目前到底有多少代课教师,省教育厅人事处负责人表示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则是温州和台州地区。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