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人民医院圈地引发不满 被规划局正式叫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8日03:59

  “省医圈地”正式叫停

  市规划局昨发书面意见,东川三街500多户居民暂不用搬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去年10月,广东省人民医院因科研项目扩建而计划调整用地控规,涉及530户居民住宅拆迁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信息时报就此事进行全面报道。经过居民多番上访,以及媒体报道,市规划局终于叫停控规调整。记者昨晚获悉,广州市规划局书面答复受用地规划调整影响的东川三街居民,并明确未得到周边大部分居民同意前,项目暂时搁置,省医及其主管部门需就项目重新评估,与居民进一步沟通,听取民意。

  房子被公益居民要拆迁

  去年10月13日在东川路东川三街街口的一纸公示,让530多户居民夜不能寐——广东省人民医院以需要扩建但用地储备不足为由,计划将院区南面住宅用地和教育科研用地改为医院的医疗兼容教研用地,10多栋楼的居民极有可能需要搬迁。居民纷纷对“省医圈地”行径表示不满,提出省医扩建弃用自有楼房而强行扩大到居民楼,让东川三街的居民住了一辈子的房子一下子“被公益”!

  以在此居住了47年的吴干军为代表的“反拆委员会”自发组织起来保卫家园,拟定反拆意见书递交市规划局,并向人大、政协反映。“短短3天,反拆意见书就获得330户居民的签名支持。”吴干军等居民代表为保卫家园几乎日夜奔走,无法入眠。说到对东川路的感情,吴干军认为这里凝结了几百户街坊的人生。上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初,电力局大院的别墅改建为几栋6层住宅,所有职工都回迁了,并且办理了房产登记。大部分居民都是在此生活了半辈子的老街坊,“实在无法想象,今日的家园,明日就不再属于自己。”居民们都叹息。

  几百户居民忐忑等回复

  10月20日,记者跟随东川三街居民代表到广州市规划局递交“坚决反对东川三街地块土地使用性质变更的规划意见书”,市规划局也首度对“省医征地”一事“开腔”。市规划局城乡规划方面解释,在收到建设方(省医 )递交的土地性质变更申请后,规划部门已组织人员对其申请的资格进行法定审查,随后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对东川路周边的现状实地调研、摸查,在接收了东川三街的居民意见后,将再次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

  市规划局同时强调,现时公示的一般控制性详细规划用地调整方案,是处于批前公示阶段,不代表规划局已经同意或者批准了这个调整的方案,“在规划审批前征求公众意见是法定程序,能充分听取周边利害关系人意见,公众意见将直接影响审批与否。”市规划局特别表示,待控规调整公示期满后看收集到的意见,如有必要将召开听证会。所有调整控规的申请,都须通过规委会审议通过并报市政府批准,才能生效。

  前往市规划局递交意见书后,东川三街居民都期盼着有关部门能尽快给予居民合理的答复。然而,在公示期满后,市规划局仍未作出答复。去年11月23日广州市规划局的局长接访日上,东川三街居民代表再次到规划局信访,希望规划部门能对用地性质的控规调整作出回应。居民代表吴干军告诉记者,这是居民第三次就此事信访,但市规划局一直没有回应,让居民心中更忐忑。

  市规划局叫停控规调整

  昨日,也就是控规调整公示、市民递交反拆意见近两月后,市规划局的一纸答复终于送到了东川三街居民的手上。市规划局在答复中明确,省医医疗科研项目有其重要性,但由于其项目涉及到的周边居民住宅用地控规调整影响较大,而在进行调整前未有充分听取民意,就此启动控规调整不妥当。在控规调整征求民意过程中,周边居民对此持反对意见甚多。规划局提出两大原则性决定,一是要求在未得到省医周边大部分居民认可前,东川三街地块控规调整不适宜往前推进,有关部门不会开展下一步工作;二是要求省医主管部门重新评估该科研项目和研究用地,省医需进一步与周边居民沟通,取得共识,多听取居民意见。

  “非常开心,收到这份回复我们就激动得不行,努力果然没有白费。”记者昨晚联系到吴干军,他激动地说, 能保住长久居住的家园是最大的成功,“感激信息时报对事件的报道,让事情推进更透明。”他说,规划部门这次最终给予居民合理回复,是政府听取民意、民主行政的进步。据了解,东川三街的居民在后天将举行业主大会,通报规划部门回复结果。

  规划局两大原则性决定

  1.在未得到省医周边大部分居民认可前,东川三街地块控规调整不适宜往前推进,有关部门不会开展下一步工作;

  2.省医主管部门重新评估该科研项目和研究用地,省医需进一步与周边居民沟通,取得共识,多听取居民意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