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甲流男童弃尸案关键视频未公开 网友吁真相(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4:24


本报去年12月10日、11日、12日对此案进行了连续报道

  事发一个月 周家人已全部回到老家 警方仅作治安案调查

  谜团:甲流患儿周鸿都被弃尸荒野

  求解:周鸿都离开医院时和被遗弃前究竟是死是活?

  掌握谜底者:广州市公安局太和派出所及主管机构,广州市儿童医院及主管机构。

  本报讯 (记者陈翔)去年12月9日,身患甲流的三岁男童周鸿都遗体被发现丢弃在远郊公路旁的臭水沟。孩子的悲惨遭遇引起全城关注,但整整一个月过去,悬疑仍充斥其中。有市民甚至将此事件评为广州2009年“头号谜团”。

  据悉,目前涉事的周家所有人均已回到老家,警方一直未启动刑事调查程序,后期仅将事件作为治安案件处理。谜底到底如何?网友们认为,真相必须公开。

  未启动刑事调查程序

  “现在看起来,周鸿都肯定在被弃前就已经死亡。还有很大的可能,周鸿都在出院前已经死亡。”一名基层警员分析。为什么从一开始周鸿都的家人就未曾被约束过自由,为什么事件至今仍未立案?他说,最大的可能就是调查一开始,警方便已经确定孩子出院时已死亡。所以周家人免去遗弃罪、故意杀人罪的嫌疑,也就是“没有犯罪事实”。因此警方可依法不立案,依法不抓人。

  据悉,后来警方将事件作为治安案件调查,一直没有启动刑事调查程序。

  关键监控视频不公开

  在周鸿都事件中,周家人、警方、医疗部门的表态、叙述中出现交叉矛盾。

  卫生部门称,周鸿都是活着离开接治他的儿童医院的,而且是周家亲属不顾医生的反对强行为小孩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声称有监控录像,但拒绝公开。

  周家人称,小孩出院时已经死了,是医护人员协助他们从后门走的,小孩的遗体丢在山沟里是老家的习俗。按照周家人说法,医院的表述与事实不一致。

  警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周鸿都的家人没违法,没犯罪事实。

  在这团团迷雾萦绕中,一个月来公众索求真相依然未果。记者获悉,其实白云区太和派出所早已有调查结果,对男童的死亡时间、事件的定性也早已明确,儿童医院后门的录像同样在第一时间被调取。但奇怪的是,有消息称:“这个调查结果,不能随便公布。”

  律师说法

  还原真相完善制度

  是此事核心价值

  昨天,律师朱永平就此事接受本报采访。他认为,传染病防治法明确了医院对甲流这类传染病有隔离权和留置权,也就是说,周鸿都当时已经病重,但医院在患者家属强烈要求下予以放行出院,那就存在失职。

  朱永平分析,因为家属没有公开向医院索赔,医院也没有告家属,谋杀和遗弃都不存在了,这个案子谜团就被看似合理地埋掉了。

  “社会舆论与卫生主管部门应该通过周鸿都事件,还原真相,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不要再造成类似的悲剧,这就是周鸿都事件的价值核心。”朱永平说,周鸿都事件对市民造成心理上的冲击,道德上的反思,甚至给公众造成恐惧感,公安机关同样有责任对案子的侦查结果作出澄清和说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