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活观察:春运,你乘坐民航还是高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8:10

  2010年铁路春节旅客运输工作方案出台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1月7日专电(记者贾远琨)2010年春运将于1月30日启动,铁路运输将迎来2.1亿人次的大客流,同比增长9.5%。高速铁路网的不断延展抢占了部分民航客流,高铁与民航的上座率比拼将在春运中集中体现。

  民航与高铁,其实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彼此都不可能代替对方,一如长空之雄鹰,一如陆地之捷豹,孰优孰劣,关键是看哪一种运输方式更能够惠及旅客。

  春运高峰,竞争“蓄势待发”

  春运是一年一度的客运高峰,也是民航市场的运输旺季,针对高铁的竞争,民航的“保卫战”打得十分艰难。

  6日,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1月30日起至3月10日止,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25万人次。

  记者通过东航、上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2010年民航春运方案也将于近期公布,届时,航空公司将针对重点航线加密航班,并推出系列春运航空服务产品。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以来,南航被高铁吸走了大量“出发三天前订票的高端商务客”,这对南航武广线盈利能力形成一定冲击。南航武汉——广州航线平均客座率从80%降至76%,而回程的广州——武汉客座率则从80%降至78%。

  高铁挤占民航市场的实例并非只此一桩:成渝两地间高铁运输使运营长达19年的黄金航线“成渝空中快巴”停运;石太高铁的运营使东航该航线客座率骤降四成多;有人预测,港穗航线将因高铁时代的到来而停飞……

  据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介绍,按照我国近期高速铁路规划,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客运专线42条,总里程1.3万公里,全国将形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快速铁路客运网日益完善和细密,民航业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客流分流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远比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减少要显著得多,尤其是距离在1000公里以内的航线将受到较大冲击。

  市场逼人,航空业不得不开始警惕高速铁路崛起带来的分流挑战,从而采取灵活的市场营销策略,进一步优化航线布局,放弃盈利能力差的航线,提高优势航线的市场占有率。

  各有长短,关键在于惠及旅客

  新兴的高铁运输之所以能受到旅客青睐,是因为它在便捷性、舒适性等方面具有一些民航运输暂不具备的优势。

  然而,高铁票价过高也引发旅客的质疑。为此,元旦过后,武广高铁“回馈”旅客,推出团体优惠票价。在非春运期间,满20人团购可免收1人票价,20人以上每增加10人再免收1人票价。按此类推,满100人团体购票则可以免收9人票价,相当于票价打9.1折。

  在咄咄逼人的高铁面前,民航的高端服务优势以及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仍然是高铁无法比拟的。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航空公司陆续推出即时信息查询、快线便捷通道等服务,通过拓宽销售网络以及增加产品优惠等措施吸引旅客。同时,燃油附加费联动机制启动之后,机票价格调整也将更加灵活。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说,航空与高铁的竞争是双向的,如果旅客普遍反映铁路票价过高,则会影响其上座率;而航班准点率不高或服务不到位则会降低航空出行需求,总体而言,民航与高铁的“博弈”关键须在惠及旅客方面做足功课。

  优势互补,共建综合交通体系

  民航与高铁并不是只有竞争关系,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将给旅客带来更大的出行便利。

  2000年,欧洲形成较为完备的高铁运输系统时,航空运输市场尤其是短途运输大受冲击,几乎被高铁取代。如伦敦至巴黎的欧洲之星列车,阿姆斯特丹至巴黎的大力士列车的运营,使航空公司(如法航、汉莎)在短途(3小时以内)市场的份额大为减少或被排挤出局。

  之后,欧洲航空公司与高铁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建设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常见的是地上机场、地下火车站,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法兰克福机场),整合场所、设施、服务资源,形成共存互补的市场关系,通过无缝隙的空铁联运服务,避免了双方的恶性竞争。

  张起淮说:“民航与高铁,其实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彼此都不可能代替对方。在不断的竞争中,他们面临一个共同的群体——广大旅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宗旨——提供安全、优质的运输。旅客数量和运输质量,是这两大运输业立业的根本、经营的根本、发展的根本。而从社会的角度考虑,旅客利益是根本中的根本。”

  他说:“民航与高铁的竞争,给予了旅客更多的出行选择权。旅客期望从中获得的利益不仅是空铁双方价格战后出行成本的降低,更需要出行的快捷、便利、安全与舒适,这需要民航与高铁从旅客利益出发,共同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