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荒”背后:电煤运输瓶颈待破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8:20
  国内多个省份电煤供应偏紧的局面正在加剧。

  近期,华中、华东、京津唐等多地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拉闸限电。各地都在采取各种措施保障电煤运输,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股冷空气,形势并不乐观。专家称,应坚持输煤、输电并举,加快发展输电,减轻煤炭运输压力。

  

  抢运电煤“突击战”

  每年冬天,抢运电煤似乎都是一场少不了的“突击战”,今年也不例外。最近的这场大雪,更是让电煤变得更加紧俏。

  湖北是入冬以来最早拉闸限电的省份,抢运电煤也早已经开始。2009年12月18日,湖北省领导便率队拜会铁道部,“恳请”铁道部在春节前重点保湖北电煤运输。随后,铁道部要求运输调度部门集中一个月时间,按每天10万吨向湖北“恶补”电煤,保证日均到达电煤1550车。

  不过,抢煤并非“一劳永逸”的事情。据湖北省经济委员会1月7日发布的信息,全省电力主网在6日的限电量仍然达到了4041万千瓦时,7日全省36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开28台,其中襄樊一台30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机。

  在江西,入冬后发电量大幅上升,部分电厂电煤库存日益吃紧。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电煤储运,南昌铁路局仅在2010年1月1日至6日就日均装运电煤877车,每日超出计划82车。各个电厂也在紧急组煤,甚至将抢煤的“战线”延伸到海外,从印尼调入煤炭,经厦门港转运到南昌,以确保居民和企业的正常用电。

  煤炭主产区山西省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目前太原两大主力电厂存煤量均已严重不足,机组均未满负荷发电。当地记者在太原一电厂发现,偌大的煤场十分空旷,而电厂的工作人员“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白天晚上都在跑煤”。

  据了解,目前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和天津港正在加大电煤货源调集。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全力开展电煤运输,仅自元旦至1月7日早7点,就向华东、华南等地的电厂输运电煤近50万吨,部分缓解了南方燃“煤”之急。

  同时,铁道部已经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电煤组织力度,全路电煤装车日班计划按4万车组织。

  电厂为何不提前储运电煤?

  抢运电煤,一方面是因为气温大幅下降导致电煤需求剧增,另一方面则表明煤炭运输难。不过,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这些原因都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煤电之争。

  “为什么年年都有电荒,但就是无法避免呢?目前的电荒实际上就是煤荒,电厂事先完全可以预料到冬季这一轮用煤高峰,多存一些煤不就行了吗?”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电荒根本就不是什么突发事件,不应该等到出现煤荒才想起来抢运电煤,而应该让电厂早做准备,在用煤高峰期来临前就多储备一个礼拜的电煤库存,这样将有效应对电煤供应短缺。

  业界普遍认为,电煤库存均值低于15天,就低于警戒线;如果破了7天,就低于最低警戒线;如果低于3天,电厂随时都可能停机。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每天的耗煤量都在240万吨以上,存煤可耗天数在10天左右,个别电厂不足3天。“电厂之所以不愿意多储备电煤,主要还是价格因素,即电厂与煤矿之间没有长期合同。”林伯强说。

  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朝林也认为,由于煤电价格形成机制未理顺,也就是“市场煤、计划电”的问题未能解决,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电厂无煤可买、无钱买煤的情况,这也增加了电荒出现的概率。

  李朝林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除了煤电双方的博弈以外,电厂之所以不愿意多储存一些电煤的原因还在于,一方面,多储存电煤就意味着多占用现金流,而银行一般都是贷款买煤,利息成本太高;另一方面,电煤存放久了,也存在变质的问题,热值会出现下降,并不划算。

  坚持输煤、输电并举

  既然煤炭运输容易受天气影响,导致运力紧张,那么,为什么不可以把能源需求从运煤转为输电呢?也就是说,在盛产煤的地方建立电厂,把煤发成电,然后再把电输送到需要用电的地方。

  林伯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要从根本上解决煤炭运输紧张问题,就应该坚持输煤、输电并举,加快发展输电,鼓励在煤炭开发中心就地建设大型煤炭基地,提高煤电就地转化比例,减轻煤炭运输压力。

  据介绍,1993年以来,煤炭铁路运输请车满足率呈持续下降趋势,2006年全国平均煤炭铁路运输请车满足率只有35%。不仅电煤运输紧张,而且还影响到其它物资的运输。铁路运输能力的制约和地区封锁,影响了煤炭全国性统一市场的形成。

  “运力紧张的现状决定了煤炭运输不能单纯依靠铁路和公路,电网必须要有大发展。”林伯强说。

  林伯强建议,应建立新的能源大交通运输观,把电网纳入国家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的统一框架,以有限的交通资源,建立起一个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经济、安全、环保的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

  对此,李朝林也表示,短期内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难以改观,所以,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安全方面,运煤改输电都是切实可行的,代表了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根据电网规划,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2横2纵的特高压骨干电网,将“三西”煤电基地、内蒙和河北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的电力送往京津冀鲁、华东、华中负荷中心。

  专家称,届时,特高压输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3000亿度,这相当于输送煤炭1.5亿吨,基本能够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陈伟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