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管道破裂5人重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31

  5名工人事发时在对2号炉进行检修。记者曹景荣摄

  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水冷壁管道破裂事故 锅炉水和蒸汽从炉渣通道外泄

  昨日上午,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水冷壁管道破裂事故,造成5人受伤,伤员被迅速送往医院治疗。事故发生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指示,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全面进行检修,做好 善后工作。

  广州市城管委昨日下午通报,事故发生在9时38分,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运行的1号炉内的水冷壁管道突然破裂,部分锅炉水和蒸汽从炉渣通道外泄,导致正在附近检修保养2号炉的4名工人烫伤,另有1名工人在撤离现场时轻微摔伤。事故发生后,营运公司立即启动紧急停炉程序,停止了1号炉的运行,迅速将伤员送往南方医院治疗。

  据营运公司初步调查, 事故原因是,1号焚烧炉水冷壁管道破裂故障。市城管委表示,事故发生后,发电厂各环保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经过

  检修2号炉时 1号炉出意外

  记者在现场看到,1号锅炉和2号锅炉处在一间厂房内,两者之间未隔离。事故发生时,5名工人在2号锅炉前进行检修。有人在铁架搭起的二楼夹层工作,其他人在地面配合。此时,2号锅炉已停止运作。

  据伤者回忆,他们在工作中突然听到“轰”的一声闷响。随即仍在运行的1号锅炉方向突然冒出大量水蒸汽,瞬间在车间内扩散。由于正对“开口”,蒸汽首先径直喷向夹层上的工人,正在检修的3人闪避不及被灼伤。地面检修的一名工人的背部也被从机器滴下的热水烫伤。

  5名工人在同厂员工协助下忍痛跑出厂房,撤离过程中一名工人不慎摔伤。

  现场

  空气中弥漫着刺激性气味

  记者赶到时看到, 现场一片狼藉,污水横流,炉渣通道内排出的垃圾堆放在地上。

  2号锅炉依然不断地滴水,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地面一片湿滑,地面还遗留了一副沾满泥的墨镜,一只石棉手套。

  1号锅炉出渣口与水冷壁接口管处破开一个裂口,约有20厘米宽、1.5米长。破裂的铁皮表面还缓缓冒出热蒸汽。

  “所幸锅炉还在出渣口的上面,没有爆炸。只是水管爆裂了,水蒸汽和锅炉水从炉渣口喷出来,喷到十几米外把人烫伤了。”现场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善后

  该厂垃圾暂交由兴丰填埋

  事故发生后,发电厂立即启动紧急停炉程序,停止了1号锅炉的运行。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接报后立刻赶到 现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即组织力量,查明事故原因;二是举一反三,对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设施性能良好,尽快恢复生产;三是做好停炉期间生活垃圾处理的统筹工作,将由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的垃圾运往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事故原因

  酸性物质腐蚀管道

  经初步调查确认,事故缘于发电厂的1号焚烧炉水冷壁管道破裂故障,导致蒸汽冲破出渣口的侧壁,喷射而出。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助理厂长闵迎军解释说,很多生活垃圾中如塑料袋燃烧后产生酸性物质,会对锅炉水冷壁造成腐蚀。“去年已有几次破管,但都比较轻微,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追问为什么不采取应对措施。闵迎军表示,锅炉每季度都要检修,厂里原计划从1月1日开始对所有锅炉管道进行检修,新买的管道已经放在厂房外了。广州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技术人员透露,2号炉大修预计19日完工;1号炉计划23日开始大修,没想到它“提早”破裂,殃及池鱼。

  公司说法

  是常见生产性故障

  负责李坑发电厂营运的威立雅公司负责人认为,使用锅炉加热的项目,爆水管其实是常见的生产性故障。

  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水冷壁管道内外存在几百摄氏度的温差,即使是一块橡皮头大小的管道面积被腐蚀变薄,也非常容易爆裂。“检修时要停炉入内用红外线检测壁管的厚度,达不到4毫米就更换。”

  事故影响

  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对于昨天的事故,周围居民最担心的是会否导致有害气体外泄。

  闵迎军表示,垃圾焚烧炉在运行过程中,如发生破裂事故,火焰会在第一时间熄灭,供燃烧的风已经自动停掉,缺少氧气也不会燃烧,没有燃烧就不会再产生氯化氢和污染物气体。

  广州市城管委则表示,事故发生后,发电厂各环保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 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文/记者何道岚、赖伟行实习生张建林通讯员城管委 (署名除外)

  伤者无生命危险

  白云警方通报,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厂水蒸汽管爆裂事故造成5名工人受伤。

  经警方调查,当时正在工作的职员万某(男,23岁,湖南汉寿县人)、彭某(男,44岁,湖南株洲市人)、史某(男,42岁,湖南汉寿县人)以及张某(身份不明)、廖某(男,25岁,湖南常宁市人)5人被水蒸汽烫伤。目前,5名伤者经诊治伤势无大碍,无生命危险。(记者陈翔通讯员谭焯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