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回应垃圾焚烧厂事故:近300℃蒸汽烫伤工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8日14:25
发电厂保安拉起“警戒线”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

  管道破裂,高温蒸汽扑向检修工人

  事发广州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79℃蒸汽经30多米自然冷却仍烫伤5人,3人伤势严重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实 习 生 邓文艳

  图/羊城晚报记者 阙道华

  昨日上午9时38分,巨大的水蒸气团覆盖在广州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上方。8分钟前,运行中1号炉的水冷壁管道突然破裂,大量热水和高温蒸汽通过排渣通道泄漏,波及到约30米外2号炉检修作业面,导致4名工人被烫伤,另有一名工人在撤离时摔伤。5名伤者中,有3人伤势严重,其中两人尚未脱离危险。

  据厂方介绍,事故发生后,1号炉紧急停止运行,没有有毒气体泄漏;目前,发电厂已全面停产整顿,尚未有发生环境污染的确切报告;原来由发电厂每日焚烧的1100吨生活垃圾需要转至兴丰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事发时发电厂白烟压顶

  泄漏水蒸气高达279℃爆管跟腐蚀性气体有关

  记者抵达发电厂时,远远望见发电厂的两个高矗的烟囱白烟袅袅,看上去一切正常。记者在发电厂大门守候的近一个小时里,还能看到近十辆垃圾车进出。

  附近村民向记者展示的图片显示,事发时发电厂房上方被巨大的白烟团覆盖。村民范先生告诉记者,上午9时半许,“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看到发电厂被白烟覆盖了,这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厂内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事发时厂区白茫茫一片,到处充斥着水蒸气,“听到锅炉报警后,厂里的人都跑了出来”!

  发电厂助理厂长闵迎军称,9时38分接到锅炉破管通知,同时也接到现场工作人员的报告,厂方“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疏导,将所有施工人员从各个作业面上全部撤离现场,并清点人数,明确受伤人员,并迅速把伤者送院救治”。

  闵迎军表示,目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在现场清理救治告一段落后,业主方和运营公司方共同对破管伤人事故进行调查和善后处理。

  泄漏水蒸气高达279℃

  记者进入事故现场时,两台锅炉都已停机,现场已空无一人,到处充斥着浓烈的难闻气味;在一楼的地面,堆积着不少淤泥和散落的隔热材料,上方还有水不停向下流。

  闵迎军在现场介绍称,淤泥是2号炉检修清理出来的炉渣,所以会有异味。至于具体爆管的部位和破损的面积,因为温度还很高,不能近距离查看。

  对于为什么会烫伤30米外的工人,闵迎军解释,锅炉运行中水蒸气的温度高达279℃,虽然经过30多米距离的自然冷却,但是造成烫伤的时候温度还是比较高的。

  爆管跟腐蚀性气体有关

  管道为何爆裂?有无质量问题?闵迎军解释说,发电厂焚烧垃圾时会产生一些腐蚀性气体,对水冷壁、过热器管材会造成客观的腐蚀。这种腐蚀在不同部位的发展态势是不一样的,“水管运行一定的周期之后,就要检修,所以我们这次检修就是针对这个问题”,并不是水管质量有问题。

  闵迎军介绍,针对腐蚀问题,发电厂正在对2号炉和1号炉交替进行年终大修。他表示,“我们的管材已经从韩国的供货厂家运回来了,要对它进行更换。去年也发生过几次爆管,但均无人受伤,所以这次我们要重新评定一下”。

  据了解,根据原来的计划安排,发电厂于1月1日起,开始对2号炉进行管道检测和更换;1月22日起,开始对1号炉的管道进行检测和更换。但昨天就在工人对2号炉进行检修时,1号炉却发生了爆管事故。

  事故中无有毒气体泄漏

  事故中会不会有有毒气体泄漏?闵迎军解释说,因为风机已将炉膛中的烟气经过烟气处理系统抽出去,“破管后,垃圾的焚烧马上停止了,鼓风机就会自动停转,缺少氧,就不会燃烧,就不会产生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污染物;而发电厂的烟气系统还在继续运行,对周边大气的排放是没有问题的”。

  他同时表示,泄漏水蒸气中氯化氢的含量是非常小的。昨天破裂的位置和面积估计比较大,所以这部分气体不能通过风机正常地从排烟通道排出去,导致返回来波及到2号炉,“通过这次事故调查,要总体评估一下安全防护的措施”。据了解,工人去维修的时候会有安全鞋、工作制服、安全帽和呼吸面具等防护。

  ■官方消息

  苏泽群指示———

  全力救治伤员 做好善后工作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田恩祥、通讯员穗城管报道: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水冷壁管道破裂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指示,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全面进行检修,做好善后工作。

  据了解,昨日上午9时38分,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运行的1号炉内的水冷壁管道突然发生破裂,部分锅炉水和水蒸气从炉渣通道外泄,导致正在附近检修保养2号炉的4名工人烫伤,另有1名工人在撤离现场时轻微摔伤。事故发生后,营运公司立即启动紧急停炉程序,停止了1号炉的运行,迅速将伤员送往就近的南方医院进行治疗。

  接到事故报告后,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立刻赶到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即组织力量,查明事故原因;二是举一反三,对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设施性能良好,尽快恢复生产;三是做好停炉期间生活垃圾处理的统筹工作,将由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的垃圾运往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接着,李廷贵主任立即又赶往南方医院看望慰问伤员。

  据营运公司的初步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1号焚烧炉水冷壁管道破裂故障。事故发生后,发电厂各环保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营运公司表示将尽快对破损设备进行更换,恢复正常生产。

  ■警方通报

  伤者无生命危险 多部门联合善后

  本报讯 白云区警方昨天向媒体通报: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厂水蒸气管爆裂事件发生后,警方迅速派员赶赴现场,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现场处置工作。

  经调查,当天上午9时30分,焚烧厂3楼一锅炉旁的水蒸气管突然发生爆裂,正在工作的职员万某(男,23岁,湖南汉寿县人)、彭某(男,44岁,湖南株洲市人)、史某(男,42岁,湖南汉寿县人)以及张某(身份不明),廖某(男,25岁,湖南常宁市人)等5人被水蒸气烫伤。目前,五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治,伤势无大碍,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领导迅速到现场指挥,组织和协调区环保局、安监局、质监局、太和镇安监办、环保办等职能部门做好此事的善后工作。(王普 谭焯铅)

  ■伤情关注

  三人伤重,一人做气管切开手术

  爆管事故中,五名被送到南方医院救治的伤者分别是万某(男,23岁,湖南汉寿县人)、彭某(男,44岁,湖南株洲市人)、史某(男,42岁,湖南汉寿县人)以及张某(身份不明)、廖某(男,25岁,湖南常宁市人)。廖某和张某伤势最轻,没有危险。另外3人则没有这么好彩,均身负重伤。其中,彭某全身43%烫伤并有吸入性损伤,仍未脱险;史某全身70%烫伤并有严重呼吸道损伤,已做气管切开手术,仍未脱险;万某全身30%烫伤,多为面颈部和四肢遭烫伤,并有吸入性损伤,没有完全脱离危险。

  在发电厂做焚烧炉检修工已经有三年多的廖某向记者回忆事发经过时,仍显得非常恐惧。他说:“管道爆裂时,水汽一下子喷出来,什么都看不见了。”他当时正在和三名工友一起在三四米高的作业面上检修2号炉,等他反应过来后马上寻找逃生通道,不料却一脚踏空摔到地面。此时另外3名工友已烫伤倒地。

  黎存根、邓文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