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17位省部级高官落马 9个是硕士6个有情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7:15
  十七大以来,特别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一批省部级高官密集落马,折射出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以下是2009年因违法违纪而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一览。

  1月刘志华

  2月王益

  3月米凤君

  4月王华元陈绍基

  5月

  6月郑少东许宗衡

  7月陈同海

  8月康日新

  9月孙瑜

  10月宋勇李堂堂黄瑶

  11月何洪达

  12月张春江

  昨天(7日)上午,中纪委、监察部通报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相关情况。

  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等大案要案,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有许宗衡、黄瑶、宋勇等。各地也查处了一批有影响案件。

  2009年,高官密集落马,我国掀起了新一轮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统计,2009年落马的省部级(含副部级)高官有17人。

  在这些落马和判刑的高官中,既有国务院部委官员、地方行政首长,也有人大、政协、公安、法院系统高官,有金融、国企高管,甚至还有纪检系统自身的蛀虫。譬如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原纪检委书记——王华元。

  据媒体报道,这一数字也足以刷新改革开放31年以来高级官员落马的年度纪录——据公开资料统计,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共有35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年均7人。

  现象剖析

  (一)多半是研究生


  2009年落马的腐败官员一般学历高,且大多有基层经历;另一方面,落马贪官大多有情妇。与此同时,群众举报、网络监督等已经成为反腐的重要渠道。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说,高学历本应具备更高的修养,包括政治修养,但是现在的学历教育主要是知识的教育,很少有人格的教育。加上一些求学者也主要是以学历做敲门砖,急功近利,所以根本谈不上提高修养。现在某些官员的学历水分比较大,一些政府部门成为最大的博士硕士聚集地。

  (二)多来自基层

  17名落马官员中多从基层干起,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和福建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陈少勇,二人为中小学老师;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则为工人或技术人员。

  对此,胡星斗表示,许多腐败官员原本是贫寒出身,从基层干起,很能体贴民生疾苦,但是随着权力的扩张、地位的提高,思想、信念、作风都会悄然发生变化,从廉洁自律的好官变成了肆无忌惮、贪污腐败的坏官。

  胡星斗说:“它说明在一个长期的权力比较大的特殊环境中任何个人及品行都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只有制度与监督,特别是应当建立预防腐败的制度,大力提倡新闻监督、群众监督。”

  (三)多人养情妇

  在这些落马和判刑的高官中,有不少高官流连于声色犬马,包养情人、“二奶”,甚至嫖娼狎妓。在有情妇的人中,黄瑶一人有13名情妇,米凤军嫖妓逾百。

  胡星斗说,新华社曾经报道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腐败案件60%以上与“情妇”有关。“某市反贪局一位领导表示:在侦破贪污案件中,找到了情人,一般就能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确凿证据。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庞家钰就是被他的11人"情妇告状团"给扳倒的。”

  有关专家指出,高官多陷于“桃色门”的漩涡之中,因此将官员私生活纳入反腐败斗争体系是必要之举。

  专家建议

  反腐渠道应从三方面进行


  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表示,中国官场要廉洁起来,关键是要建立现代预防腐败制度,最重要的是在新闻监督、群众监督、收入申报三个方面取得突破。媒体监督对于反腐败是个关键,各级官员可以赤裸裸地暴露在公众监督、媒体监督之下,他们就不敢腐败,小腐败就被揭露了,也就不会发展为杀头的大腐败。媒体监督对官员可以说是爱护。中国也应当出台举报人保护法,避免举报腐败者被迫害打击。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晚报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