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防战士扬威国际特种兵赛场 打破六项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9日03:32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题:中国海防战士扬威国际特种兵赛场

  作者 陶社兰 孟斌 卢军

  一个普通的海防战士,一个“业余选手”,却敢于在国际特种兵赛场上与高手竞技,并取得辉煌战绩。二00九年七月初,他与七名队友一道,代表中国军队参加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赛,夺得十三个比赛项目中的八个单项第一,取得金牌数、奖牌数两项冠军,并打破六项赛会纪录。

  这就是济南军区某要塞区班长张茂春,一个个头不高、精瘦干练的士兵。

  “走下国际赛场,我感到,斯洛伐克的辉煌,来自于日日夜夜的扎实苦练。”记者在海岛访问张茂春,与他握手时,感觉他的手上全是厚厚的老茧,这是他入伍五年来艰苦训练的印记。

  国际侦察兵比武,一直被称作捍卫军旗荣誉的战争。比赛设定在实战背景下,要在五十余公里的纵深内,昼夜连贯完成敌后伞降、特种射击、武装越野等十三个课目。

  比如跳伞训练,被称为生死一跳,危险系数更大。更具挑战的,是他在这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跳伞。

  张茂春和队友们的出色表现,赢得外国队员的钦佩和赞誉。颁奖的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说:“中国军人不仅比赛取得了冠军,他们敢于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加值得全世界军人学习!”

  “要超越所有的对手,成为真正的胜利者,必须有超越实战的严酷训练。只有训练标准高于比赛,才能在比赛中稳操胜券。”张茂春说。

  事实上,当兵伊始,张茂春就把“争第一,当尖兵”当作战士的本份和职责,苦练军事本领。二00四年十二月,十八岁的张茂春从沂蒙山区入伍来到某海防团。在新兵连,新兵每天做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下蹲起立,他给自己加码到三百个;战术基础训练别人做一遍两遍,他每个动作做七遍八遍。结束考核时,九个训练课目,他取得七个第一,被团里树为训练标兵,提前晋升上等兵军衔。

  新兵下连后,张茂春把团里每个训练课目的尖子作为自己的对手,瞄着他们练。为增强体力和耐力,每天腿上绑着沙袋,身上穿着沙背心;为练好四百米障碍,一有空就往障碍场上跑。不到两年,将“对手”一个一个甩在身后,成为全团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手”。

  二00八年三月,张茂春作为炮兵出身的非专业选手,凭借体能、射击、军事地形学等方面的优势,一路过关斩将,被选到要塞区侦察队进行训练。

  在高手如林的侦察队,不吃苦绝对不行,没硬功更是不行。张茂春说:“是军人就要敢吃非常之苦,勇于接受各种挑战,经受极限考验。”四个月集训下来,他以全部考核课目前三名的成绩,第一个被确定为参加国际特种兵比赛的队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