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陡峭山路遇险 57岁老师飞身扑救坠崖身亡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09日07:15

  为救4岁学生娃 57岁老师坠崖身亡

  1月5日,巴中市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发生一起意外事件。白梁村小学教师雷国忠在去学校上课的路上为了救该校一4岁学生,自己却跌下了10米多高的悬崖。事发后,全村百姓自发组织抢救受重伤的雷老师,但终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途中他不幸死亡。

  事发 抢救遇险学生跌下高崖

  1月5日8时左右,赶场镇白梁村小学雷国忠老师像往常一样,带领一队学生路过一处狭窄陡峭的山路时,随行的四岁半学生龙永飞突然跑到了道路最边沿一块松动的石头上,摇摇欲坠。

  “危险!快过来!”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雷老师一个箭步跨过去,将学生猛地一下子推到路中间,但自己却身体严重失衡,随松动的石头跌入悬崖,并被后面垮蹋的石头砸中,倒在了乱石中,头破血流,流血不止,昏迷过去。

  抢救 全村村民闻讯紧急出动

  被雷老师急救起的小龙永飞哭着跑回家喊来妈妈,全村的100多名村民讯闻后不约而同地赶到事发现场,看到头部受重伤的雷老师已经奄奄一息,昏迷不醒。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四名身强力壮的村民立即把雷老师抬到简易的担架上往赶场镇卫生院跑,跑到离事发地点800米公路上时,他就停止了呼吸。“雷老师——雷老师——”村民们情不自禁地掉下泪水……

  家长 把孩子交给他我们很放心

  “雷老师当年接送我,现在又来接送我的孩子,他甚至比我们当父母的还要关心孩子,把孩子送到他手里读书,我们真的很放心。”据白梁村的村民们讲,由于去学校的路一遇雨雪天就路烂泥滑,学生上学需家长接送,极不方便,特别是近年来留守学生增多,很多学生由爷爷、奶奶照管,学生上学就更不方便。雷老师便主动承担了与自己顺路的学生上放学的接送任务,就这样,寒暑交替,风雨无阻,数十年如一日。家长已经形

  成早上在家门口把学生送到雷老师手中,下午再从他的手中接过学生的习惯。

  校长 他家里没有一件像样家具

  “白梁村小学是山区典型的“一师一校”,他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既是管理者,又是炊事员,既是保姆,又是维修工。”赶场镇中心小学赵校长一谈起雷国忠老师就情绪激动。据赵校长介绍说,雷国忠老师今年57岁,自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边远的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小学工作。雷老师家庭兄妹共5人,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体弱多病,他很早便承担着照顾母亲和养育兄妹的重任,如今其母亲已78岁高龄,常年多病,几乎每遇寒暑假,他都左求右借,陪同母亲去医院检查病情,多方治疗,乡里乡亲无不说他是一个大孝子。其妻子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常年吃药,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严重时候,连做饭洗衣等繁杂的家务活他都全揽下来,尽量减轻妻子的病情;两个儿子,一个刚大学毕业,一个还在读书,靠他一人维持家计。

  “他家里从来没有买过家电,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前不久,才从镇上欠账买了台21英寸彩电和一台冰箱。”赵校长讲,平日里,雷国忠老师省吃俭用,勤劳持家,总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房子还是土木结构,破朽不堪,到处都是三指宽的裂缝,几年难见他为自己买上一件新衣服,冬天总是一双“解放牌”胶鞋,常年穿着一身带补丁的衣服。

  教育局长 他很普通很平凡精神伟大

  “他很普通,他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就是他在平凡的讲台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一站就是36年,用他的青春和热血谱写成了一曲爱生若子、爱岗乐教的真爱颂歌,他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他一生中最爱的学生,奉献给了他一生中最爱的教育事业。所以他的精神又是伟大的!”南江县教育局局长黄显岳称,雷老师在村校教学岗位上已辛勤耕耘了36年,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9年又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县优秀教师”。“他把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将诚挚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雷老师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苗志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