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还会打仗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0日09:21
  2010年的格俄关系基调,在2009年就已决定了。新年前,格鲁吉亚媒体披露说,第比利斯至莫斯科的包机直航将于1月6日开通,但直到今天仍没有得到任何进一步的证实。看起来,恢复和平的努力并不容易带来人们所期望的结果。

  用非军事方式解决领土问题

  格俄空中航线几开几停。2009年12月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提出有可能恢复两国空中直航,格官方立即回应说,如果俄方作出这一决定,格将非常欢迎。格航公共事务负责人格奥尔格比亚尼说:“如果这不是宣传战的话,那么我们很快会得到航行许可。”2009年12月21日,俄交通部确认收到了格方申请,但并未确定讨论这一申请和划定航线的日期。结果,包机直航的开通日期从去年12月26日延至今年1月5日、1月6日,乃至1月8日。

  在新年包机前,格政府还曾尝试打通陆路对外出口。去年12月24日,格副外长尼诺·卡兰达泽表示,位于格俄边界的卡兹别克—上拉尔斯边境检查站将于2010年3月开通。

  实际上,恢复交通联系可以认为是格和平解放领土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格政府新年前公布的《对被占领土关系战略》最醒目的标题是“以吸引带动合作”。这份历时3个月出炉的文件绕过了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的地位问题,明确提出以和平和外交方式而非军事方式解决领土问题。

  格再一体化部部长雅戈巴什维利说,在俄军存在的情况下,谈论地位问题是不道德的。他同时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攻击格,那么我们也不打算进攻”。“我们不打算用格鲁吉亚的坦克阻止俄罗斯的坦克”,“但我们应该在领土解放之后引进国际警察部队”。

  该战略的核心是防止被政治分割线隔开的两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相互隔绝,格恢复领土战略的重点是在经贸、基础设施、交通、教育、卫生、信息、民间外交、民族认同等方面开展“实用主义的”和“互利互惠的”联系。其中,民间外交被赋予了特殊地位。

  加强同阿、南两地的经济、人文联系,既是格《战略》的核心,也是格振兴经济、打破俄封锁的计划的一部分。格俄政治关系依然难以改善

  与经济领域的妥协与合作姿态相悖的是,格俄双方的政治对立依旧,领导人之间的不信任远没有消除。2009年圣诞当天,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阿布哈兹的同行沙姆巴时说,格现领导人是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对此,格鲁吉亚议长大卫·巴克拉泽在接受格媒体采访时指出,2009年全年,格没有从俄方看到一个有利于改善双方关系的政治倡议和措施。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在接受格“鲁斯塔维—2”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格不想恶化同俄的关系,“我们不是傻瓜”。但萨在此后的公开讲话中说,今天俄罗斯领导人不仅拒绝承认格民选的领导人,而且拒绝承认格鲁吉亚。

  在俄格内部一个越来越扩大的共识是,只要萨卡什维利在位,俄格关系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但萨的威信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近日,“伊梅地”电视台公布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61%的受访者对萨的评价是正面的。对于希望谁来当下任格鲁吉亚总统的问题,60%的人仍然支持萨作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这意味着,俄方希望的关系改善不仅在2013年前不会实现,甚至在2015年后也很难确定。格重整装备是早晚的事

  去年12月24日,在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8月战争后,格鲁吉亚已很难买到武器,不具备防御本国领土最基本的能力。为此,报告起草人之一、参议员卢格建议美国和北约其他盟国制定全面而透明的对格援助方案。

  据格媒体披露,去年10月,格议会批准的2010年预算中,军事开支拨款为7.5亿拉里(约4.55亿美元),比2009年少了1.47亿美元。不过,格军人数仍维持在3.78万的规模。

  8月战争后,格当局曾向美提出供应反坦克系统、防空系统的请求,美方的答复是,“迫于俄罗斯强大的外交压力”,在现阶段不能出售这些武器。尽管如此,在美国的资助下,格仍有几个雷达站得以恢复。而且,美国也借机完成了对格海岸边防的援助计划。

  根据美国权威的科学家协会在对武器买卖交易跟踪项目的基础上得出的数字,2008年美向格军售规模达7870万美元。这是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预算案的国会听证会上确认的数字。2010年的规模仅有小幅上升。

  但根据俄方的消息,为答复第比利斯官方提供军事援助的请求,总部设在芝加哥的巴林顿航空公司向格提供的防空系统、反坦克导弹系统、自动火控武器以及配属的弹药清单价格共约1亿美元。

  俄据此认定,格军队正在加速武装。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洛夫认为,格目前的军事潜力远远高于去年8月的水平,“格鲁吉亚的武器供应工作在全速前进……美国人不是向格直接供应武器,而是通过某些人的手”。

  在毗邻阿布哈兹的祖格济济地区,格军事及军民两用设施越来越多。格方对此的解释是,是为防范俄罗斯可能采取的进攻。在南奥塞梯方面,由于俄强大的政治军事安全保障,在一段时期内可以遏制大规模的军事挑衅行动。但如果格在西方、首先是美国帮助下扩充军事力量,准备在一年或一年半后发起大规模进攻行动的话,那么俄不断推行军事改革这一举动就显得别有味道了,尤其是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许诺在2010年向俄军供应大批新式武器的情况下。这样看来,与此相关的任何一方都无法提供长期性的安全保障,这样的前景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爆发新战争的恐惧。

  本报巴库1月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