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13年农民工写出长篇小说《中国式民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11日03:13

  打工13年农民工写长篇小说

  本报讯(记者邓杭)去年10月以来,一部47万字的长篇小说《中国式民工》在网上点击率超过50万次。小说作者网名叫“淡看红城”,是来自四川万源黄钟乡的农民工周述恒。本月中旬,北京的世界知识出版社将正式出版此书。

  据了解,周述恒今年31岁,初中未毕业,已在福建打工13年。周述恒说,在从事蹬三轮车、进电子厂、注塑厂、塑胶厂、送报纸和业务员等多项工作后,他深切体会到农民工的不易。他说,“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农民工,我想以自己为原形,撰写一本关于中国式民工的小说。”

  自2008年5月起,他开始在出租房里创作小说。周述恒说,刚开始时遇到不少打击,因为白天工作很辛苦,晚上回来后还要忙于写作,非常累。同住工友的不解和嘲讽,也增加了他的写作压力。此外,他的个人文化程度有限,很多情感难以用语言表达。

  周述恒说,他把小说部分章节发到网上,没想到出人意料地火了,很多网友每天留言,等着他更新章节,这让他备受鼓舞。他说,“我写的时候经常流泪,书中60%是自己的亲身经历,20%是身边工友的经历,其余的是虚构情节。”

  去年12月,世界知识出版社联系到周述恒,希望出版此书。随后,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都请他担任对话嘉宾。

  出版此书的世界知识出版社策划部编辑李先生表示,这是中国第一部农民工所写的完整展现民工生活的小说,该书将于本月中旬上市,希望能借此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民工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