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帮也门反恐美国很吃力 6300万美元援助杯水车薪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11日05:47
  伴随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也门成为美国新反恐战场。

  6300万援助杯水车薪

  美国《纽约时报》9日报道,除提供军事和情报援助外,美国眼下缺乏完备的也门反恐战略,以消除也门恐怖主义根源,即贫困和腐败。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承认,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任后,美国开始将也门视为反恐重要战场。美国眼下大幅增加对也门援助,今年计划达到6300万美元。

  按《纽约时报》说法,这一数字和美国对塞尔维亚援助数额相当,但对于成为反恐新战场的也门,这些援助显得微不足道。现阶段,美国每年向阿富汗提供非军事援助大约27亿美元,巴基斯坦15亿美元,伊拉克5亿美元。

  报道说,美国尚未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脱身,转身投入也门反恐,战线过长,受制于资源不足,反恐成效难料。

  美国国务院一些官员认为,政府不会对也门反恐成效抱太大期望,因为也门自身面临诸多挑战,如水资源缺乏、石油可开采量减少、反政府武装势力强大等。

  对也门了解不足

  美方对也门了解不足,从一名高级反恐官员的“惊奇”中可见一斑。

  美国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7日说,也门“基地”组织具备策划袭击美国客机的能力,这让他感到惊奇。

  布伦南先前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驻沙特阿拉伯分支机构主管。沙特紧邻也门,布伦南因此被视为最了解也门的美国官员之一。

  同样,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手下30多人,而整个国务院只有区区几名也门问题分析师。美国对外政策智库外交学会成员迈卡·曾科说,也门或许是世界上最神秘、最不为外人了解的国家,但问题是为什么不尽早着手了解这个国家。

  此外,也门对美国的反恐“热情”并不领情,提出欢迎美国等国提供训练、情报支援,但拒绝外国军队驻扎也门。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也门高层不愿和美国“走得太近”,而是希望争取更多国家提供援助。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