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麟游推行反腐倡廉十项制度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08:53
  09年以来,麟游县根据陕西省、宝鸡市反腐倡廉“5+2”制度创新的要求,全面推行了7项制度。

  一是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委会述廉制度。按照“两承诺”、“两报告”、“两测评”的方法,6名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年初向县纪委全委会作出廉政承诺。县纪委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等工作,对述廉述效对象落实廉政承诺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并由县纪委常委带队,深入述廉述效对象所在单位,对履行廉政承诺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目前正在筹备召开述廉述效大会,6名领导干部将向会议报告廉政承诺落实情况,接受县纪委委员的质询提问,现场回答有关问题,县纪委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对述廉述效对象进行现场测评和评议。在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部分市县发挥纪委全委会监督作用经验交流会上,该县介绍了开展此项工作的经验。

  二是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选举产生程序、监督委员会职责、运行规则等,县上在2个村、8个乡镇各确定1个村开展试点。10个乡镇共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13个,选举产生监督委员57名。各乡镇对监督委员普遍开展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已建立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开展监督活动。目前,已安排全县所有村于2010年元月底前全部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要求各级抓好6个环节,明确报告内容,夯实报告责任,打好报告基础,严格报告程序,督促报告执行,加强报告运用,不断提高推行此项制度的实效。对报告制度不落实、报告内容不完备、报告主体缺失的单位和领导干部,明确了责任追究的规定。先后2次对乡镇和县级部门落实此项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县委及县级五大班子一把手按要求形成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将按期上报市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向10个乡镇、68个县级部门下发报告提纲和要求,其报告情况已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四是党政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上半年在纪检监察机关率先实施,下半年将点名接访对象扩大到全县10个乡镇和65个县级部门的237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制作、悬挂了公示牌,制定印发了12项配套制度,明确了信访人的权利义务和每个领导干部的联系方式、接待职责、接待处理程序,形成了“受理登记、拟办批办、转办移交、调查办理、督办摧办、答复回访”的规范运行机制。实施点名接访制度以来,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共受理群众反映62人次,其中纪检监察机关解决18件,协调其他部门处理42件,正在办理2件,转立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警示提醒11人,挽回经济损失18万多元。

  五是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成立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建立相关配套制度10余项。组织对18名拟提拔干部和转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17名合格的按规定任用,对1名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县委决定暂缓任用,经补考合格后任职。 (来源:新华廉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