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拟在边境口岸拓新市镇 放宽住宅地积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1:19

  特区政府计划在禁区增加跨境商贸元素。(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底提出在边境口岸拓展跨境贸易及物流业,并在邻近发展低密度的新市镇。经过多个月的咨询后,决定因应公众希望增加商业发展的诉求,计划在落马洲、文锦渡及香园围口岸增加跨境商贸发展的规模,以配合长远的经济发展,并放宽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市镇的地积比。

  其中,规划署将放宽拟建新市镇的26公顷低密度住宅用地地积比,由只有1倍增加至不多于3倍,但会保持梯级式的城市轮廓,免造成屏风效应。

  港府去年10月公布边境禁区及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咨询文件,提出以保育主导发展边境,但会在落马洲、文锦渡及香园围辟建“发展走廊”,落马洲会发展为区域性娱乐购物枢纽,而文锦渡及香园围则为跨界贸易及物流中心。港府也提出在邻近边境的古洞北、粉岭北及坪輋/打鼓岭发展低密度新市镇,容纳13万人口。

  规划署助理署长黄伟民接受访问时称,大多市民支持以保育为主导的边境发展,内地也认同边境应成为两地都市化的绿色缓冲区,但有意见认为应适量增加商业发展。为平衡双方意见,港府计划扩大拟建“发展走廊”的占地,并研究增加更多工商业用途,以提供更多跨境服务,但仍须再审视现有的地理环境。

  黄伟民表示,港府提议的“发展走廊”位处边境的策略性位置,适合作为跨境服务用途,若要增用地用途及占地范围,须检视地势,但料可从现有交通干道延伸。他续称,因拟议的落马洲及文锦渡“发展走廊”用地多属农地,当中约40%属私人用地,港府会透过更改土地用途,鼓励地主转营作相关业务的发展。

  古洞北、粉岭北及坪輋打鼓岭新发展区,将提供4.6万个住宅单位,首批公屋用地可望2019年入伙。黄伟民表示,在古洞北和粉岭北市中心的发展密度,将会有如沙田般发展规模,但为回应公众诉求,将会探讨在26公顷被拟定为地积比只有1倍的住宅用地,放宽至不多于3倍的地积比,但会保持梯级式的城市建筑。

  至于新市镇会否重蹈天水围悲情城市的命运,黄伟民称毋须担心,在规划时已在坪輋打鼓岭预留46公顷用地发展特殊工业,并在古洞北规划16公顷作商业科技研究,以拓展6大优势产业。他续称,以区内开创的就业职位计算,每3.25人便会有1份工作,较天水围每11人只有1份工作及屯门每5人才有1份工作,理想很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