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语片出现复苏新气象 香港电影在内地市场重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12:54

  虽然元旦期间天气遇冷,但《十月围城》的票房却丝毫没有“遇冷”,继上周破2亿之后,本周再接再厉,至1月3日为止,累计票房达2.74亿,称雄国产片贺岁档。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1月11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多部内地香港合拍片在内地创出票房逾亿的纪录,香港票房也有上升趋势,令华语电影工业似有复苏新气象。随着内地电影市场日趋蓬勃,香港多所院校都增办电影电视课程,加强培训人才,填补影视圈出现的人手断层。

  香港浸会大学新成立的电影学院,增开6个电影相关的高级文凭课程,演艺学院也新设电影制作硕士课程,学生须制作90分钟的毕业作,甚至有机会在香港公开上映。不过,有电影业内人士担心,在内地人才竞争下,未来电影圈未必能吸纳突然增加的新血。

  香港浸大斥资2000万“升格”的电影学院,上周宣布正式成立,这个包涵8个高级文凭、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的新学院,未来每年将“出产”200多名电影工业的新血。与此同时,演艺学院又正为新开办的电影制作艺术硕士课程招生,加上原本的电影电视艺术学士课程,以及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职训局辖下知专设计学院的5个电影课程,估计未来香港每年将有数百名电影、电视或数码媒体的毕业生。

  香港浸大电影学院总监卓伯棠表示,近年香港和内地电影人开戏不断增加,尤其内地电影数目每年以10%至20%速度上升,戏院银幕数目每天增加1至2块,“单纯本地电影工业的人力需求当然不大,但要放眼大中华,中国电影业才刚起飞,现时每年上映的电影才40部,已包括两地合拍片,11亿人口的印度每年有上千部电影上映,中国人口13亿,所以未来4、5年,华语电影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还有数千个电视台每年制作过万集剧,可想象需要的人才非常多。”

  卓伯棠说,现时内地专业培训电影人才的只有北京电影学院,但每年毕业生数十名,根本不足供应全国需要,香港电影人才集中,又具国际化,故浸大作为“南方”的培训人才基地绝对有优势,“浸大电影电视系毕业生的就业率维持在八九成,都能在电视、电影或广告圈子觅得工作,但业界仍然反映,圈内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所以我们增开6个三年制高级文凭课程,让新高中毕业生入读。”

  至于现正招生的演艺学院电影制作艺术硕士课程,据该校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说,“现时我们的学位课程毕业生,有机会参与拍摄、有完整故事的剧情片或纪录片,最长也只是30分钟,就算浸大硕士课程的毕业作品也是30分钟,但新开的硕士课程要求的毕业作,是90分钟长片,由7位分别拣选了各自主修包括监制、导演、编剧、美指、摄影、录音及后期制作的同学,去担任"主创人",我们甚至会争取在香港公开上映,代表我们希望同学的作品,是面向观众。”

  知专设计学院电影编剧课程主任孔兆秋称,现时知专辖下有5个电影相关的高级文凭课程,每年毕业生约150人,就业率也有80%多,“不但在电影圈工作,也有电视、网上录像制作等。但电影圈近两年情况确值得鼓舞,香港电影人开戏数目不算多,但去年内地票房逾亿的电影,不少于一半有香港电影人参与,如《十月围城》、《大内密探灵灵狗》等,可反映香港模式的电影在内地市场"重生"但对毕业生前景,我仍审慎乐观,因过去有学生入行后,捱不住辛苦,或不稳定情况而离开,令电影行变成"高参与、高流失",未来毕业生也要有返内地工作的心理准备。”

  写过《江湖》、《不能说的秘密》等电影,在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毕业的编剧杜致朗,入行7年,她也同意,电影不再是单一市场,而是走向大中华,“我现在大多写普通话剧本,《苏乞儿》更是全内地制作队伍拍摄,一年多了2至3个内地项目,都是一些商业大片。”她又指,香港电影人以合拍及进口形式打入内地市场,横扫中国票房,部分票房收入“亿亿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