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商首次大规模组团赴港谋求国际化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1日13:09
  中广网1月11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通讯员吕律)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香港-浙江周”于今日在香港隆重举行。

  作为浙江最具活力的群体和金融危机中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马云、楼忠福、胡季强、冯亚丽、周晓光等100余位民营企业家将代表全省民营企业首次组团参加此次活动,并在“浙江周”期间与香港政商界菁英展开对话,共同主办“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高峰论坛”,深入探寻共同合作基础,并与港商签署多个投资合作项目,启动“浙江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培训工程”,在进一步深化浙港两地经贸交流的同时积极谋求提升国际竞争力。有关人士指出,浙江民营企业的此次举动,标志着民营企业已将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浙江最为耀眼的一张“金名牌”。浙江过去30年的历史,就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部创业创新史。依靠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改革开放30年间,浙江由1978年至2008年,每年GDP年均增长13.1%,08年人均GDP达6078美元。自2004年CEPA实施后,浙江是第一个去港的省份。2004、2005年,浙江连续在香港举办了两届“浙江周”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协议,推动浙港两地紧密型的经济合作、互补,加强招商引资。

  浙港两地同为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也各自拥有独特的优势,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互接性。作为中国内地最早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的省份之一,浙江对外开放度较高,具有体制机制先发优势,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多元化的经济结构与外贸出口战略,宽松的投资环境,使浙江经济保持着持续快速的增长。香港是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又有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这是两地经济互补和对接的良好基础。近年来,香港已成为浙江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区,浙江在外投资的第二大地区,同时也是浙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根据浙江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后,浙江省出现的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就是由港商投资设立的。2004年底,全省17793家外商投资的企业中,由港澳投资者投资设立的占到了32.3%;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认缴的注册资本的338亿元中,港澳投资者占了37.1%;港澳企业在浙江设立的常驻代表机构有656家,占总数的30.8%。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香港地区以155户新设企业数和180106万美元投资总额在浙江省投资稳坐头把交椅,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投资总额都排在首位。

  此外,浙港两地“人缘”关系也非常密切。多年来,浙籍同胞对浙江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等项事业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目前在香港,有许多浙籍同乡会和联谊会,这种“人缘”关系给浙港合作带来了更多机会。

  据浙江民营企业代表团领队、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介绍,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两地高层会晤,进一步推动两地在经贸、金融、旅游和市场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营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浙江民营企业家有望在活动期间与港方达成多项实质性合作项目,并通过多种创新渠道借助香港国际经济特殊地位,为浙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借鉴,为浙江的经济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