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大连千余军官住上安居房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2日06:44
  编者按2004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和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军队人员住房供应社会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军队人员从地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作出规定,以加快军队住房保障货币化、商品化、社会化的步伐。截至2010年1月上旬,大连市先后为驻军部队军官提供社会化保障住房1165套,共计12.5万平方米。

  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目前不一定具备大连那样的条件,但可以相信:只要军地双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就能不断破解一个个难题,取得令人欣喜的实际效果。

  专题会议吐心声:

  再难不难解放军

  海滨城市“住房难”,再难不能难解放军。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让基层部队军官在第二故乡买得到、买得起住房,共享大连改革、发展、和谐成果。

  他们及时成立军官住房供应社会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和军分区首长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驻军领导参加。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余次军地联席会议,4次协调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各部队团以上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上海岛、走边防,到机场、上舰艇,入哨所、进院校,一份科学翔实的调研报告递交到市委常委议军会上,为市委常委会形成决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大连市委2008年7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研究通过“政府划拨土地,部队提供需要,企业定向建设,军地联审资格,个人优惠购买”的住房保障模式,把推进驻军军官住房供应社会化上升到军人住房“安居工程”的高度,确保实现“稳步推进、分批解决、完善机制、军地共赢”的工作目标。

  这次会议上,地方同志又一次表达“再难不难解放军”的心声。会议成果之一是,在大连市主城区的甘井子区泉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中,为部队军官提供8.2万平方米987套住房。

  首批安居房立标杆:

  好事一定要办好

  驻大连部队军兵种齐全,隶属关系复杂,住房需求量大。大连军分区主要领导带头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了解地方相关政策、掌握驻军住房需求情况,亲自到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

  大连市确定提供甘井子区泉水经济适用住房后,多数部队领导和购房人员感到满意,也有部分人员对住房周边环境、生活设施、交通出行等一系列问题产生顾虑。军分区主动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到各部队,宣讲市政府北移规划、泉水区域发展前景,还组织各部队领导和购房人员到实地看房,现场观摩。顾虑很快打消了。

  通过这件事,大连市委、市政府及时提醒各相关部门: 好事一定要办好!

  大连军分区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各部队的需求意见,召开协调会协商分配意向,把70%的房源向边海防、作战部队、艰苦地区的军官倾斜。

  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上任以来靠前工作,解决了许多具体矛盾。泉水经济适用住房面对社会发售,大批军人杂居其间,显然不便。大连军分区积极协调,及时出台按区、按楼集中分配的政策。

  2009年国庆节前夕,987套住房钥匙全部交到驻军军官手中。担负某重要武器装备试验任务的海军某部工程师王志,执行特殊任务一去就是3个月,回来后看到妻子手中的新房钥匙感动得热泪盈眶,专门向大连市和军分区领导写信表示感谢。驻黄海前哨某部营长刘士俊感慨地说:“没想到住房位置这么好,没想到价格这么优惠,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

  建章立制定规矩:

  动态保障有盼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官住房供应保障社会化是一项动态的长期工作。怎样不断满足部队需求?

  大连市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先后出台《大连市驻军部队军官购买社会化保障住房若干规定》、《大连市驻军部队军官“安居工程”实施意见》,建章立制定规矩。

  房源保障机制:今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按一定比例分配给驻军部队,为驻军军官“安居工程”全面实施提供充足的房源和资金保障。

  需求调查机制:军分区每半年组织召开的驻军联席会议,负责收集驻军各部门基层军官住房需求数量,及时通报大连市社会化保障住房供求信息。

  协调沟通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军人住房“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军地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军人“安居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

  监督管理机制: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施执法视察,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军人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科学发展。

  据初步统计,到2012年大连市驻军部队社会化保障住房总量将达50万平方米3000余套,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市驻军部队军官购买社会化保障住房的需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