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融合式发展喜事多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12日06:44
  山东烟台市地处祖国海防前哨,素有“京津门户”之称。自1991年1月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启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活动19年来,烟台市在多轮命名表彰中6次获得这一殊荣,所辖9个市县均获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这两年,他们又与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携手创新双拥机制,军民融合式发展涌现出一桩桩喜事。

  每年召开一次议军会、一次军地领导座谈会、一次双拥领导小组会,成为烟台市市委常委会议的一项制度。在市委书记孙永春提议下,一把手述职、军地领导过军事日、建立联系点和双拥成员单位定期汇报工作等制度,也相继出台。

  从2002年起,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技拥军“五到连”活动:微机到连,科技图书到连,电化教学设施到连,科技人才培训到连,科技拥军成果转化到连。发展到今天,全市已有36个科技拥军小组、10多所院校组建的“科技拥军基地”。

  军地双方仍不满足,他们携手深入各县市广泛调查研究,从单项到综合,从眼前到长远,推出《烟台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和《驻烟台部队拥政爱民若干规定》双“37条”。双“37条”对军民融合式发展从哪里起步,怎样实现融合,如何评定融合式发展的成效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驻军一位领导说,这些举措真正将双拥工作纳入正规化、法制化和社会化的轨道,为军民融合式发展开辟了坦途。

  海军航空兵某师与烟台莱山国际机场共用一条跑道。部队在空中导航和气象预测方面具有信息优势,他们主动与民航系统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截至2010年1月,这个师先后为烟台民航公司2万架次航班提供导航资料,发布准确气象信息3000余次。

  2004年2月22日,“辽旅渡7”客轮途经长岛海域遇险,某部驻军船艇部队全部出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将81名遇险乘客全部救起。2008年12月9日,南海救助队一架直升机在从青岛飞往大连途中发生机械故障,准备迫降烟台莱山机场。当时,大雪纷飞,跑道结冰,机场已关闭。海军航空兵某师紧急调动警卫连、场务连、汽车连等单位及10台保障车辆,与民航机场一道保障飞机安全迫降。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旦如说,关键时刻,海军航空兵立了头功。

  2009年9月,烟台市为航空兵某师修建了两个符合环卫标准的垃圾站,并协调清洁车每天定时进入军营清理垃圾。清洁车驶进军营,成为令人称道的新鲜事。

  通往航空兵某师的主干道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官兵行走不便,连部分保障飞行的特种车辆都无法通行。在莱山区区委书记段大伟、区长金志海提议下,道路及时得到维修。

  现代化的战争离不开现代化的通信保障,烟台联通公司根据国防通信建设和科技练兵需要,向海军航空兵某师赠送程控交换机,官兵能够免费拨打烟台市联通手机,还解决了国防通信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烟台市在帮助部队解决营房和水、电、路建设难题的同时,还为驻军修建军事训练场、值勤哨所等基础工程提供各种方便。“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这句老话,真正有了新内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