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反导技术全球最先进 尚存有效拦截盲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2日09:07
  昨天深夜,中国军方一位战略专家接受晨报记者专访,对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反导技术状况进行了评价。

  这位专家评价说,目前在反导技术层面最领先的国家是美国,但是美国的反导技术依然不成熟。美国军方希望在对方发射战略核导弹时就发现其行动,因此他们开发了红外预警卫星——该卫星目前只有美俄有。该卫星可以在导弹点火时发现对方的发射位置,但是,接下来必须在几秒内对弹头进行定位,一旦导弹的火尾消失了,或者导弹进入了空间,就很难发现和定位弹头了。就算对导弹进行了定位,美国的反导系统依然不能保证有效拦截对方的导弹。比如俄罗斯就开发了可以在运行过程中变轨的战略导弹,这种导弹在飞行的末段是很难定位的。

  “根据最新获得的信息,2009年5月20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对导弹防御系统作出重大调整,提出了"早期防御"概念。新系统由推速略有不同的导弹组成。该系统适应性强,灵活机动,经费可承受,方案可行。新系统仍为单一的一体化多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助推段防御、中段防御和末段防御。该系统新增了动能拦截计划,放缓了机载激光系统计划,并对中段和末段防御系统也进行了调整。新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强调发展"宙斯盾"系统和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这些系统可灵活机动,全球部署,最终实现机动部署、全球布网的目标。特别强调是对导弹进行早期拦截。”

  该专家认为,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反导试验,到现在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印度最近也公布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发展计划。俄罗斯的S300、S400型地空导弹也是可以拦截战略导弹的。但是,上述的所有反导系统,要达到美国“攻防兼备,以防为主”的目标,还存在重大不足。

  该专家说,战略导弹和反导系统就像矛和盾,但目前“矛”一方总是要超过“盾”一方。(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