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捕鲸船撞断环保组织小船 日美民调态度大不同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1月12日14:38

  日本捕鲸船撞断美国环保组织小船 日美民调:两国民间态度大不同

  本报特约记者 吴逸若

  环保组织——美国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反捕鲸小船“阿迪吉尔”号,1月6日中午与日本捕鲸船“第二昭南”号在南极海域相撞,反捕鲸船被撞成两半,沉入海底。此事当天被日本《时事通信》等多家媒体报道后,日本“微笑动画”网站1月7日就此事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理解海洋守护者协会行为的网民仅占5.5%。而美国媒体的相关网络调查显示,有八成参与投票网民认为“日本捕鲸船应撤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捕鲸船“第二昭南”号体型庞大,而“阿迪吉尔”号是产自新西兰的小型高速船,造价150万美元。日本水产厅称,事发时,“阿迪吉尔”号无视“第二昭南”号的警告,紧紧伴随左右。当天12点半左右,“阿迪吉尔”号突然接近航行中的“第二昭南”号右侧,快速切入“第二昭南”号前方并猛然减速。“第二昭南”号躲闪不及,船头与“阿迪吉尔”号前端发生碰撞。但美国海洋守护者协会却表示,事发时,“第二昭南”号突然加速,“斩断”了“阿迪吉尔”号的船首。两方的说法存在明显差别。

  撞击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各国媒体纷纷就此事进行报道,谴责日本捕鲸船的行为。澳大利亚媒体盛赞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行为,称之为“救助鲸鱼的战争”。美国媒体则报道了海洋守护者协会澳大利亚负责人杰夫•汉森对该事件的看法。杰夫•汉森强调了海洋守护者协会行为的正当性,他表示,“海洋守护者协会根据国际保护法,为保护鲸鱼,不惜牺牲性命而出海抗争。”他还说,倘若日本不停止虐杀行为,将把该问题提交至国际法院。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此事件将促使在南极海域禁止捕鲸的相关决议短期内出台。报道还援引“阿迪吉尔”号船员的话说,“我们在‘阿迪吉尔’开始下沉时,为了防止海洋污染,转移了船上剩余燃料。但日方在此时不仅不给予帮助,反而用高压水炮向船员喷射。”

  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针对撞船事件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5500名网民中,80.12%认为“日本捕鲸船应立刻撤出”。而日本民间的态度则截然相反。日本“微笑动画”网站于1月7日就此事进行了特别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92430位参与投票的网民中,理解海洋守护者协会行为的网民仅占5.5%。同时,持“应表明日本是捕鲸国立场”态度的人数比例,高达67.0%,远远超过赞同“应向反捕鲸组织妥协”的9.1%。有日本网民称,“海洋守护协会是在破坏日本文化。他们的行为属于恐怖主义,我们是正当防卫。”还有网民认为日本政府外交能力低下,并对此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