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妇联主席:网络维权让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18:53
广东省妇联主席温兰子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常红张海燕)今天,在全国妇联十届二次执委会议上,广东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在以“创新工作手段运用网络平台提升妇女工作水平”为主题发言时指出,有调查显示,在15—19岁的人群中,使用互联网的占84%,有70%的少年犯是因网络色情、暴力影响诱惑所致。许多母亲因此感到焦虑、伤心以至绝望,并向妇联请求帮助。广东妇联利用“网络维权”,服务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广东是全国网络用户第一大省,截至去年底,全省网民达到4554万人,占全国网民总数的15.3%,占广东常住人口近一半,且多数是青年,思想比较敏锐,文化层次较高。我们把握时代特点,主动利用网络,借助网民的智慧,在宣传、问策、维权、服务、调研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开拓创新了妇联工作,扩大了妇联的宣传力和覆盖面,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江洋等领导的肯定。

  “网络问策”拓展群众参与的新边界。去年广东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为了集思广益、征集良策,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在向基层、专家问策的同时,广东妇联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依托奥一网,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新时代、新女性、新生活——广东妇联网络问策”征文活动。广大网民热情参与,点击率达到1165万人次,收到网上征文3334篇。所反映的内容涉及妇女政治、经济、文化、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情况和诉求,提出了不少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新华网、新浪和凤凰网等数百家境内外网站持续对此进行报道或评论450多条。问策活动能得到网民和社会的积极响应,我们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互动:一是网上网下互动。针对网民提出的妇女就业创业、身心健康、权益保护、树立时代精神、媒体广告的女性形象等主要问题和建议,省妇联主要领导认真阅读、撷其精华,实名回帖,感谢网友支持;召开网友座谈会,与网友当面讨“真经”,并建立了首个“民间智库”,聘请了17位网友、专家作为智库成员。

  二是与平面媒体互动。网络问策吸引平面媒体的关注,广东发行量最大的几个主流媒体都参与了宣传、讨论,南方都市报每天选取一个网上讨论热点,连续报道了20多篇,吸引了大批平面媒体读者关注网络、关注女性话题。

  三是与现实工作互动,我们的工作思路吸收了网友的真知灼见,重点更突出,时代性更明显,更贴近妇女需求。网民的热情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活动结束后仍然有不少的网友继续提交建议。省委的《广东信息》和省委宣传部的《舆情专报》分别刊登专题文章,认为妇联开创了省直机关网络问策之先河,拓展了群众话语权新边界,打造了妇联开放、民主、贴近时代的新形象。省委书记汪洋批示:省妇联适应新形势,运用网络新手段,开辟了做好工作的新平台,创新精神和创新成果值得肯定。望发扬光大,再出佳绩。

  “网络维权”服务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给我们带来便捷的交流、沟通、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带来始料不及的污泥浊水,大量低俗、暴力、色情信息和不良广告泛滥,导致不少少年儿童沉迷网络,荒废学业,有的甚至走向犯罪。有调查显示,在15—19岁的人群中,使用互联网的占84%,有70%的少年犯是因网络色情、暴力影响诱惑所致。许多母亲因此感到焦虑、伤心以至绝望,并向妇联请求帮助。为妇女分忧,急母亲所急,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去年三月,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净化网络护卫孩子——万名母亲网络护卫行动”,发动广大妇女学习使用网络、监督网络,净化网络。我们主要采取两大措施:一是动员广大母亲举报不良信息。通过各种活动、倡议书,呼吁母亲们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共同成长;及时主动举报发布淫秽低俗信息的网站和不良信息;建立妇女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网络监督。二是通过广东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及时处理举报的不良网站和信息。活动在广东四大网站开设举报窗口,我省各大媒体以及一些全国知名的大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等)纷纷转载了省妇联的倡议书和主要领导讲话。省妇联粤妇信息每月通报一次活动进展情况。活动开展至今,有100多万人点击,有11万母亲签名支持,举报不良信息22万多条;关闭违规网站1369家,删除淫秽、低俗信息80余万条、图片13万张和一批小说、游戏、视频、相册等,对净化网络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长春同志作出重要批示。

  “网络服务”整合集聚资源惠及更多妇女。采取三大举措:一是联合省卫生厅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10个试点工作,建立了分工负责、共同推进制度;二是部分市县利用“新农合”资源,为参与“新农合”的妇女实施全面“两癌”普查和救治。三是把握民间机构回报社会和扩大社会影响的需要,我们携手广东第一大网——南方新闻网,开展“珍爱生命,关爱女性”为主题的广东妇女妇科病免费检查与医疗救治爱心行动,首批四家民营医院捐赠1200万元为妇女进行“两癌”检查,其中200万元用于重病救治,受益贫困妇女可达3万人。此次活动通过南方网实现网上报名,南方网专设了网页配合。省妇幼保健院承担了指导和监管职责,制定了统一服务计划、标准、时间和流程,对承办医院参与妇检医生进行培训。承办医院将每半个月派出一趟流动体检车为韶关、河源、梅州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妇女作妇检。至今,网络专题页面已有2157万人浏览关注,更可喜的是激起更多民企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近期又有9家民营、国营医院、企业报名加入捐赠服务行列。现在正组织对他们的资质评估和培训。

  此外,广东妇联还开展了网络调查,组织开展了“当代广东妇女十大期待”调查,吸引了70万人点击,10多万人参与投票,我们把妇女期待的就业、健康、住房等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争取了一系列政策和资源。如争取省编办支持设立发展部,专抓城乡妇女发展工作;为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提供小额担保信贷,全部由广东省各级财政贴息;争取省政府批准实施“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幼教岗位支教”项目。解决单亲特困母亲住房,去年向社会募集1000万元善款,启动了600户的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的建设。我们还注重“网络回应”,增强应对网络公共突发事件能力。去年7月12日,网上传出广东省妇联虚开发票事件,一时成为舆论热点。省妇联不失语,不妄语,迅速在网上向公众作出三点说明,澄清事实,表明态度,使事件妥善平息,有力维护了妇联的公众形象。为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网络,丰富内涵,扩大网络时代的女性话语权,我们正在着手打造“广东女性e家园”服务网站,力求办成信息公开的权威窗口;畅通诉求、释疑解惑的服务平台;妇女健康、智慧生活的资讯快车;妇联与网民交流互动、了解民意的舆情通道。网站将于今年三八节正式启动。运用网络平台拓展妇联工作的两点体会:创新网络民主形式,提高妇联工作的开放性。我们实施的网络问策、网上调查,把网络当作听取民意、沟通民众的一个重要平台,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善待网络、厚爱网民、善纳谏言。其规模、效果都是传统工作方式难于做到的,有效扩大了妇联工作的社会性和和开放性。创新工作手段,提升妇女工作水平。网络文化产业化趋势日趋形成。把网络特点与群众组织优势有机结合,突出时代特点,以生动的形式、鲜活的内容吸引妇女参与,容易触摸新兴妇女群体——女网民的真实需求,增大决策的科学性,扩大妇女的参与权、实现工作的多样化。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