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 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消息

军事专家称导弹拦截试验不代表实战水平(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3日05:49
以色列“箭-2”

以色列“铁穹”

美国“爱国者-3”

   6日,以色列国防部发布消息说,以军将于今年下半年部署“铁穹”防御系统。11日,中国宣布成功进行陆基中段拦截试验。一时间,反导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清华大学军控问题专家李彬教授表示,导弹拦截技术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拦截器利用碎片杀伤来袭弹,比如美国的“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另一种是拦截弹直接撞击摧毁来袭弹,比如中国在陆基中段拦截试验中所用的拦截弹,这种拦截弹主要用于中段拦截,其水平更高。目前主要国家的导弹拦截试验多为末端拦截,进行中段拦截的技术要求更高。

  根据弹道导弹飞行轨迹,导弹拦截可分为初始段拦截(助推段拦截)、中段拦截(导弹惯性飞行阶段拦截)及末端拦截(导弹再入大气层阶段拦截),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导弹拦截试验均为末端拦截试验。

  初始段拦截

  用激光拦截不靠谱

  新京报:导弹发射时速度不快,并带有很强的红外信号,为何不在初始段进行拦截?

  李彬:从理论上说,导弹在初始段进行拦截的确最容易。但从实际上看,能够发射弹道导弹、尤其是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都是地区大国,一般都具有广阔的战略纵深,拦截方很难获得好的拦截位置。

  进行初始段拦截,需要十分先进的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和火控雷达,目前掌握弹道导弹早期预警雷达技术的仅有美国和俄罗斯,其他国家还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来袭导弹信号。即使对美国和俄罗斯而言,也难在第一时间从有利位置对敌方的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新京报:美国正在研制一种机载大功率激光武器,可对敌方导弹实现初始段拦截。这种方案可行吗?

  李彬:美国早在1983年提出星球大战计划时,就曾梦想利用大功率激光束拦截敌方导弹。这些年来,美国始终无法解决如何产生大功率激光束和空气加热膨胀对激光的影响这两大难题。就目前而言,利用激光拦截导弹还不靠谱。

  中段拦截

  俄罗斯渐渐掉队

  新京报: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并不受外力影响,中段拦截都有哪些优势?

  李彬:弹道导弹在中段的飞行时间最长,且飞行轨道容易测算,这一阶段应该最适合拦截。由于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不受外力影响,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性能,攻方大多会采取反制措施,这无形中增大了拦截的难度。

  新京报:目前都有哪些国家进行过中段拦截试验?

  李彬:进行中段拦截对拦截器的性能和监控追踪能力要求最高。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只有美国、中国有能力进行中段拦截。作为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仅存硕果,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陆基拦截器所依赖的“碰撞摧毁”技术渐趋成熟,目前制约中段拦截的主要是导弹探测与追踪能力。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段拦截方面已经逐渐掉队。

  新京报:该如何看待中国所进行的中段拦截试验?

  李彬:试验条件与实战情况相差巨大,因此导弹拦截试验结果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反导的实战水平。中国的中段反导能力能否形成战力,还要综合考虑政治、技术水平与工业生产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