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冻结3000亿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3日07:52
  昨日晚7时,央行宣布从1月18日起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3000亿元。专家认为,由于去年放贷数量非常大,因此此次上调准备金率释放出政策信号转变的意义要远大于对流动性影响。

  商报记者 陈薇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

  昨天晚上7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自2008年6月7日,央行上调所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之后,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随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为刺激经济增长,央行开始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随后的半年时间内,央行连续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最终下调至14.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13.5%。从2008年12月25日开始一年的时间里,存款准备金率一直没有调整过。

  因此,这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一年半以来首次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是一年多以来央行首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据央行报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底,中国金融体系的人民币存款额度约59万亿元。此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此估计将一次性冻结近3000亿元的资金。

  此前已开始

  收紧流动性

  其实在昨天晚上宣布提高准备金率之前,央行也曾动用了对冲等手段来控制信贷规模。

  继去年12月澳大利亚、印度、挪威等国家央行宣布加息收紧流动性之后,今年1月7日,稳定了近5个月的3个月央票利率突然上升4个基点,而1月11日,具有风向标意义的1年期央票利率也随之上调。

  尽管当时就有分析认为,央行新一年的政策重点已经转向防范通货膨胀,但多数分析师还是认为,如果一季度没有出现信贷明显增长、外汇占款猛增以及经济开局过热的情况,央行应当不会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更具“杀伤力”的武器。

  因此,当昨天得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后,银河证券的一位金融业分析师说,感觉比较突然,这次央行的动作非常快。当市场刚刚开始怀疑央行货币政策要开始转向,上调准备金率就成真的了,他们本来预计要在一季度之后,至少是春节过后才会有此动作。

  对市场流动性影响不会太大

  河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认为,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其释放信号的意义要大于实际对放贷数量的影响。

  与2008年的高位相比,即使上调过后我国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由于2009年我国放出信贷资金量非常大,因此本次上调不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剧烈的影响。此外,我国去年年底出口增速远超过预期,因此此次冻结的3000亿元资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这次突然上调准备金率却释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2009年贯彻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要从此转向“适度宽松”。从目前透露的数据看,2010年新增信贷规模达7.5万亿,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今年央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有一定难度,2009年各地上马的大型项目都比较多,这些项目今年仍需要大量信贷资金的支持,为了不让这些项目沦为“烂尾楼”,信贷资金的继续支持是不可避免的。从宽松到适度宽松,其实也透露出,管理层已经从刚刚公布的2009年全年经济数据中看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乐观。

  适度宽松为应对通胀预期

  在2010年开局就提高准备金率,张树忠认为主要是央行今年制定货币政策实施难度会比上一年大,在保增长的同时,还要对抗通货膨胀预期。

  其实通货膨胀对于经济的影响,不仅是大家都能看到的物价普遍上涨,引起人们疯狂抢购那么简单。通货膨胀会造成贫富差距的拉大。

  此外,通货膨胀还可能造成结构性的资产泡沫,如果对于资产泡沫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让经济重新陷入萧条。我国去年已经在房地产以及股市出现了一些泡沫的问题,2009年股市全年上涨大约70%,而下半年房价的上涨也十分迅猛,如果资产泡沫持续,会让一些在实体经济中的资金炒作股市和楼市,未来资产泡沫一旦破裂,就会对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因此,央行此次迅速出手提高准备金率,对于通胀预期的防范非常严格。未来会不会很快出现加息等收紧政策,张树忠说现在尚不好预测,在保增长和防止通胀预期之间,央行应当会使用多种手段进行调节。

  制图/杨芳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