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歹徒持刀闯入警局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最新消息

“杨佳故意杀人上诉案”列上海十佳公诉庭之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08:52
  人民网上海1月12日电 经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检察官激烈角逐,上海市检察院今天评选并现场公布2008--2009年度“十佳公诉庭”排行,上海市检察院季刚、郭菲力、金为群等出庭公诉的“杨佳故意杀人上诉案”等十件检察官出庭公诉案件获得“十佳公诉庭”排行前十位。

  来自最高检察院、兄弟省检察院、法院、公安、律师、媒体、科研院校等专业评委;人大代表等“听庭暗访”的社会评委;本市检察机关的业内评委共99人,对候选的公诉案件进行投票评选。上海市检察院陈旭检察长出席颁奖活动。

  据了解,2009年本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加强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审查起诉19431件29571人;其中集中公诉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等案件938件1469人。为提高出庭公诉能力,使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的检察官,能充分地运用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法庭审判形式体现社会公正,从2008年起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的公诉部门广泛开展了以“听庭评议”活动为主线的“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在组织内部评议出庭公诉案件的同时,邀请包括人大代表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检察官出席法庭指控犯罪,为检察官出庭“挑剌”。2009年开始又聘请了3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上海检察机关公诉庭暗访评委”,“暗访评委”随机抽查共计暗访了全市2家检察分院和18家基层检察院的126个公诉庭,并反馈暗访评议意见126份,占全市听庭评议总数的三分之一,暗访庭平均得分91.2分,其中90分以上的占64.8%。还有13件案件通过法庭审理网络直播的形式,检察官出庭公诉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受社会各界评议。

  经全市各级检察院对2008年以来检察官出庭公诉能力较强、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良好的公诉案件推荐和初选,产生了28件“十佳公诉庭”候选庭,这些案件大都是当时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很高的案件。在今天的评选现场,曾经出席法庭的检察官用庭审视频回放、案情介绍、出庭公诉方案和效果展示等,逐案展示当时法庭上检察官指控犯罪的能力。

  99名各界评委经无记名投票评选,产生前十位公诉庭排名为:

  上海市检察院季刚、郭菲力、金为群等出庭公诉的“杨佳故意杀人上诉案”;

  奉贤区检察院李丹公诉的“王德华等重大责任事故案”;

  上海市检察院王震公诉的“孙立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上诉案”;

  上海市检察二分院袁汉钧、陈宏、倪伟公诉的“杨佳故意杀人案”;

  闸北区检察院陈苹公诉的“罗立荣贪污、受贿案”;

  嘉定区检察院王忠卫、石全红、孟春公诉的“甘强龙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案”;

  浦东新区检察院蔡雪岩公诉的“徐卫东滥用职权、受贿案”;

  宝山区检察院奚山青公诉的“刘玉飞等2人交通肇事案”;

  徐汇区检察院郑利群公诉的“杨会生电信诈骗案”;

  上海市检察一分院刘金泽公诉的“吴洁琳故意杀人案”。

  陈旭检察长表示:“十佳公诉庭”不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也值得进一步提炼、总结。全市检察机关的公诉部门将以这“十佳公诉庭”为案例,以案例教学的模式,进一步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活动,不断提高检察官出庭公诉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官队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