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极涛动”引发刺骨寒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1:25
  美国《纽约时报》1月10日报道,刺骨的寒风席卷了北美、欧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一些地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欧洲更是经受了一场又一场的暴风雪。

  到底怎么回事?全球变冷了?

  非也。格陵兰岛上空聚集了一团高气压,它就像是河里的一块大石头,使急流的冷空气比往常更多地向南偏移。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北极涛动,即在北极地区相对的气压场有时会来回摆动,从而影响了北半球很多地区的天气。

  今天值得注意的是,北极的高气压型式是1950年以来最显著的。

  过去几十年中,大部分时间情况都正相反:北极地区的气压都低于平均值,而中纬度地区的气压都高于平均值。

  在这种模式下急流就能不受阻碍地从西向东吹,北极的冷空气基本上都被限制在美国以北。

  没人能清楚地解释气压发生变化的原因。

  “我认为这是随机的,”华盛顿大学大气学教授约翰·华莱士说:“我们没法解释它为什么今年是这样明年又是那样。”

  但有一点很明确,这种气压涛动与全球变暖或变冷都没有关系。首先,这并不是个新现象。而且今年的寒冬并不是全球性的。

  “北极地区的气温几乎都高于往常,”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的沃尔特·迈尔说。在有些地方,气温还比通常情况下高了15华氏度。

  从全球平均温度来看,这个冬天的北极涛动“可能正好差不多将某些地区的高温抵消了”,迈尔说。而且,这也不是美国经历过的最冷的冬天。1899年,一场横扫美国东岸的大风雪使得佛罗里达部分地方的气温都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

  “我们离那个程度还远着呢,”国家气象局的迈克尔·沃伊捷恰克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