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省赣榆县选聘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4:38
  “薪水丰厚的职位有人去竞聘,而没有薪水的职位有人去竞聘吗?”“有。”采访中,江苏省赣榆县纪委分管常委雷恩民这样回答了我们的提问。

  “我们选聘的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大多是居住在村里的离退休党员干部、老教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他们在群众中有威望,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

  今年以来,赣榆县为把农村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使纪检监察工作对基层监督的关口前移。县纪委、监察局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组长,常委为副组长,分管科室为成员的工作组分赴基层,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反馈信息汇总分析后决定,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各选聘一名党风廉政监督员,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把好入口关,搭建便捷、高效新平台

  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条件为本村中共党员,初中以上学历,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扎实,正义感和原则性强,公道正派,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敢于监督,乐于奉献。镇村推荐两名候选人,经党员和村民会议投票确定1名人选,经县纪委、监察局考察合格后颁发聘书,聘期为二年。

  监督员的职责为:一是开展民主议事活动。列席村“两委”会,听取村重大事项、重大开支以及其他事关村民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的研究决策情况;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征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民主程序参与议事,并督促抓好落实;负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向村“两委”会进行质询;负责对村干部向村民承诺的事项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二是对村“两委”班子实施监督。对村干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定的事项,村热点问题,惠民政策落实及村干部廉洁自律、述职述廉等情况进行监督。三是督促落实各项财经纪律。协助有关部门检查各项财经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村民理财小组认真履行理财职责。四是化解和排查矛盾纠纷及信访信息。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上级政策,协助村“两委”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收集反馈基层群众呼声、意见和建议,代理村民信访事项,关注农村信访信息以及各种非法、非组织聚会活动,及时向上级反映信访及其他不稳定因素、案件线索以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等。

  另外,县纪委、监察局还对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规定了相应的义务和工作纪律。

  把好工作关,实现监督、服务零距离

  该项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地激发了党风廉政监督员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的热情,发挥了他们在基层的监督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他们在村里生活,与村民相处时间多,直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经他们直接举报,全县依法查处了5起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受县纪委、监察局的直接领导,可随时反馈农民反映的难点问题并加以解决,有了“尚方宝剑”,加上他们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使村组织制度进一步正规,村级的村务、财务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的处理进一步透明,重大事项的决策进一步完善。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基层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和信访总量明显减少。

  柘汪镇有一信访老户因超生结扎,在躲避交社会抚养费时落下残疾,现家庭生活困难,该村党风廉政监督员了解情况后,多次找有关部门协调,帮助解决了医保问题,还将她近二十岁的“黑户”女儿安上了户口。现在他逢人便说:“党风廉政监督员设的好,以前我违反计划生育不对,现在政府对我宽宏大量,以后我保证不再上访”。

  把好预防关,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监督与服务并存,压力与成绩同在。一位没有竞聘上的老党员说的好:“党风廉政监督员和村民同学习、同致富、同娱乐,从现在开始我就要抓紧积累储备“势能”,争取下一届竞聘上。”

  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按照“人要息访,事要解决,社会要稳定”的工作思路,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并解决群众的疾苦,消除了党群、干群及邻里矛盾,将大量的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海头镇有兄弟俩因老宅建房归属问题闹起了矛盾,多次找到镇相关部门,镇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调处工作,但兄弟俩谁也不肯让步,后来矛盾逐渐升级,兄弟反目成仇,焦点也推到了镇有关部门和村“两委”面前,到底“理”在谁的一边?正在一筹莫展时刻,该村党风廉政监督员积极主动地来到兄弟俩家中,拉家常、谈道理,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最后误解消除,兄弟合好。事后其家属说,要不是这位有威望的党风廉政监督员来做工作,这家恐怕要出大事。

  在赣榆,这批平均50多岁的老人执着的在这个无薪水、无职称的平台,真心实意地为政府察民情,体民意,保民生,真正地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鱼水相濡以沫的“连心桥”。(孙瑞 徐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