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 一台机器可打电话看电视上网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2:29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融合”2010年进入试点阶段

  三网融合用户一年资费省四百

  在广电与电信部门历经12年的博弈之后,"三网融合"终于迎来了破冰时刻。国务院昨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从2010年开始试点广电和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

  专家预计,实现"三网融合",将让城市居民每户每年的开支至少节省四五百元,而国家至少能节省数百亿元的投资。

  最新发布

  三网融合机制边试边定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会议指出,广电企业可以正式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电信企业也可以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传输。

  此举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未来可以制作节目,传输播出;广电运营商可以经营宽带业务,甚至电话业务等电信业务。

  而上述目标将分两个时间段来实现,2010年至2012年,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从2013年至2015年,将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

  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已经初步完成了电信网与宽带网的融合,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是与电视网之间的进一步融合。

  专家解读

  电视电话宽带一个网络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城曾在"两会"时表示,三网融合将为国家每年节省数百亿元的投资,每户百姓每年也可省去四五百元的开支。

  对此,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三网融合后省钱并不是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好处,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才是老百姓最先能够感受到的。

  老百姓只需要安装一个网络便可以完成上网、看电视、打电话、发短信等几乎所有的日常信息处理。

  比如,目前的手机电视节目会更加丰富,播放效果也会更加流畅,一个手机可以充当移动电视,并且可以拨打电话,还可以随时随地上网。

  另外,以后家里不必单独为电视、手机、宽带交三份钱,只需要办理一家运营商的服务即可,家里不需要再重复布线,缴费上也方便了许多。

  项立刚称,运营商会根据旗下的业务出台更多优惠套餐,而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更多。比如,宽带接入方面,原来只有电信运营商提供的ADSL拨号、光纤接入等方式,未来短期内就有可能采用广电运营商的光缆解调器方式接入。

  目前,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与电视网的再次融合,目前歌华有线便是一个电视网与互联网两网融合的例子。

  三网融合的政策实施之后,歌华有线的用户家里只需要安装一根电视线,便能获得电视、宽带以及电话服务。

  北京等一线城市实施起来不容易

  对于国家要求在五年内全面实现三网融合,项立刚对此表示并不乐观。

  项立刚认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各种网络错综复杂,完全实施三网融合的难度远远大于网络构成简单的中小城市,北京可能是最后实现三网融合的地区。

  项立刚表示,如果三网融合要在五年内完全实现,电信网和广电网必须合作,因为两者网络都有各自的劣势。

  项立刚介绍,目前电信网在全国范围内有技术优势,覆盖范围广,并且收费体系完善,但缺乏试听内容上的提供;而广电网在节目内容上具有绝对性的优势,但缺乏网络覆盖以及收费体系。

  "相互之间取长补短,采取合作分成模式将是未来三网融合的发展趋势。"项立刚说。

  股市反应

  通信、传媒股强劲

  今天早盘,受益于“三网融合”的通信、传媒、科技股表现强劲,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其中,中电广通、光迅科技等个股开盘后冲上涨停。

  实际上,相关概念股昨天已经有所表现。昨日,受“三网融合”出现进展的消息刺激,相关概念股逆市飘红,全天保持强势,数源科技、广电网络等个股更是收于涨停。

  内容提供商最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上午表示,“三网融合”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包括电信运营商、技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设备制造商,以及相关辅助行业将因此受益。上述行业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这也是昨日部分通信、传媒股表现突出的原因。

  有研究人士认为,内容提供商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由于国内内容提供商中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因此可能出现资金集中追捧的现象。

  对于“三网融合”受益股短期内的表现,刘杨表示,近期利空消息较多,抑制了权重股的表现,题材股可能会受到资金关注。

  本版文/记者杨帆何怡制图/肖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