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核物理教授遭暗杀 伊朗指美以是凶手(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4:38
  据新华社电 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12日在住所附近遭遥控炸弹袭击身亡。

  伊朗政府指责美国和以色列情报人员为幕后凶手。美方予以否认。

  美以遭指责

  伊朗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特工参与暗杀阿里—穆罕默迪。伊朗内阁则发表声明,矛头直指美国情报人员。“美国间谍一方面在第三方国家绑架伊朗公民并将他们转至美国,另一方面在伊朗国内杀害伊朗公民。”

  伊朗政府先前指责美国参与绑架伊朗核物理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阿米里是伊朗原子能组织成员,同时任德黑兰一所大学的研究员,2009年6月赴沙特阿拉伯朝觐时失踪。

  伊朗国家电视台2007年报道,核物理学家阿尔德希尔·侯赛因普尔死于毒气。外界猜测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即摩萨德,制造这起血案。

  美国政府否认

  美国政府否认参与谋杀阿里—穆罕默迪。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任何认为美国参与(暗杀)的指控均荒谬可笑。”以色列外交部尚未作出回应。

  伊朗政府说,情报和安全机构将“尽全力追捕凶手、挖出他们的外国支持者”。不过,现阶段政府尚未逮捕任何人。

  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就伊朗核计划一向矛盾重重。阿里—穆罕默迪的核物理学背景容易令人将他与伊朗核计划联系。但伊朗原子能组织否认他参与核计划。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阿里·什扎迪安称:“他没有参与国家的核计划。”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知名高能物理学教授加来道雄告诉美联社记者,从未听说过阿里—穆罕默迪及其著作。从他发表的一系列论文可以看出,他的研究领域明显无关核武器制造。

  阿里—穆罕默迪

  现年50岁,1992年在位于德黑兰的谢里夫理工大学获得核物理学博士学位,参加过多个研究实验科学的学术组织,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过数篇关于量子和理论物理的文章。

  伊朗“动员穷人组织”的声明称,阿里—穆罕默迪被列入一个与伊朗核计划相关的国际黑名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