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外投行:中国央行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09:53
  中国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比预期早,这将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政策走向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海外投行经济学家。他们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年内将会推出更多紧缩政策,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并认为存款准金率上调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并不大。

  中国释放退出信号

  受访海外投行经济学家表示,此举意味着中国开始着手回收过去一年来极度宽松的流动性,以防止经济过热,同时认为中国将在未来推出更多紧缩政策。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此次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仅是管理过度的流动性,而非政策正式收紧的开始。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货币政策收紧,并标志中国正式拉开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序幕,但目前仍处于央行的数量调控阶段。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这标志着中央政策态度的转变,但不应被看作是剧烈的收紧。

  对银行影响不大

  海外投行普遍预期,此次上调存准率对银行的影响有限,不会影响到2010年的7.5万亿新增信贷计划。不认为今年预期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有下调风险,原因是目前有需要维持宽松货币环境,以配合项目的强劲融资需求及避免经济下滑,而且银行目前的贷存比率也相对较低。

  王庆、沈明高和陆挺均认为此举对银行盈利影响十分轻微。王庆认为政策不会对银行资金的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沈明高则认为,中资银行短期虽因融资的不确定因素而窄幅波动,但相信收紧银根也可带来净利息收益率提高的正面影响。并预计即使在最差的情况下,每调升50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亦只收窄0.6基点,而盈利则下跌0.4%。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沈明高预测,中国央行存贷款利率未来将上调,一般而言,存款准备金率的调升早于贷款利率两个月左右。如果贷款利率上调,将提升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

  陆挺预测,近期央行将不会调高利率,并预期未来存款利率将上调27个基点,而借款利率则上升18个基点。

  王庆表示,预计这将是政策收紧周期的开始,并预期未来将出台更多的紧缩措施,但预计直到今年第三季度央行才会开始提高利率。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未来几个月将出台更多的紧缩政策,不过这些措施可能是温和的而且有针对性的。他认为中国最有效的货币紧缩工具是贷款额度,预期今年会重新推出这类措施,但信贷额度不会大幅收紧。(徐欢)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