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联储从长计议“退出”路线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14日09:57
  直面"后危机"江湖 美联储"退出"大戏暗藏"七武器"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国证券报消息,2009年12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重申只要失业率高企,其他一些经济指标非常疲弱以及通货膨胀率处在低位,美联储就将维持当前的低利率不变。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渐得到确认,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成为影响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而其退出方式也成为影响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由于美联储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其退出策略的动向亦成为各方关注之焦点。

  延缓退出将面临经济风险

  美联储其实早已开始思考退出策略问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09年10月就曾表示,退出策略事关全球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美国政府早已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决策者认为,需要推出一项包含通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财政退出策略,这对于维护世界对美国经济及美元的信心至关重要。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8%,为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后的首次增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而大量经济学家却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过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日前就一针见血地表示,美联储如果无法及时收紧货币政策以阻止资产泡沫形成,有可能引发另一场危机。

  罗奇认为,美联储是全球央行中的“薄弱环节”,其“急速下调利率,并缓慢地调整回正常水平”的做法,可能引发市场泡沫的形成和破裂。他表示,央行官员们认为资产泡沫很难被发现并且通过利率调整来消除的观点“非常滑稽”,“如果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注定要重复过去那些失败的政策,并且置身另一场危机之中。”

  罗奇表示:“在执行退出策略方面,美联储需要趁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希望通过更长的时间进行政策调整,但是坦白地说,我对下一个泡沫和下一场危机的出现非常担心。”

  经济学家指出,未来在采取何种货币政策的问题上,如果美联储过快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那么有可能阻碍美国经济顺利复苏;如果美联储太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通胀及资产泡沫等问题又可能产生。

  逐步减少市场流动性

  在美联储2009年12月的会议后,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声明,重申将逐渐撤出不同的流动性工具和互换额度的计划。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正在为准备实施“退出策略”迈出的第一步而进行热身。因为经济正在复苏,且金融市场足以强劲至自主运行绝大多数机能,用于应对衰退和金融危机的一些措施的必要性正在逐渐减弱。

  美联储2009年12月的声明大部分内容与2009年11月4日的声明基本相同,但取消了2009年11月4日声明中使用了一整年的措辞,即“在这些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运用大量工具推动经济复苏,并保持价格稳定”。声明称:“鉴于金融市场机能不断改善,委员会和理事会认为将在2010年2月1日终止美联储推出的绝大多数特别流动性工具。”

  虽然伯南克再三强调,美国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不过美联储近期积极部署退出政策,不断研发各种“退出”政策新武器。

  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经济刺激政策有着大量的创新之举。美联储的一系列应对举措,可概括为传统手段和非传统手段两大类。传统手段主要是调整利率,截至2008年12月,美联储把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

  在非传统手段方面,美联储推出受到奥巴马总统高度赞扬的“超出教科书”的大量创新工具,包括向存款准备金付息、定期标售工具、证券定期贷款、商业票据融资工具、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机制等。这些流动性工具大规模扩充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提升了其调控能力。

  而在退出政策方面,相信美联储也将使用不少非传统手段。美联储与2009年12月底表示,将推出向银行出售附息定期存款的提案。此举可回收银行系统中的过量货币,被外界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另外美联储正考虑限制发债数量,这也成为新增的一个退市手段。

  加息“撒手锏”何时出

  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失业率,因此失业率将成为判断美联储何时升息的一个重要指标。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失业率持续恶化,2009年10月份升至10.2%的26年来最高水平。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8.5万个,失业率与前一个月的10.0%持平。

  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疲软,企业增加雇员意愿不强。失业率居高不下影响了居民消费,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左右,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高失业率也降低了奥巴马政府的民众支持率,使政府推行的几项重大改革遭遇严峻挑战。如何创造就业,推动经济可持续复苏,已成为美国政府的头号经济难题。市场普遍认为,2010年美国的就业市场仍无法好转。

  此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名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将不会在2010年第三季度前上调基准利率。有“债券之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投资大师格罗斯称,因为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并不强劲,美联储很可能将超低的短期利率维持至2011年。格罗斯表示,由于产出缺口和核心通胀率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中很有可能会下行,加上失业率仍停留在接近10%的高水平,所以美联储没有任何理由调高利率。

  美林证券公司日前表示,2010年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将好于普遍预期,但与历史上严重衰退后的复苏情况相比,此次经济的恢复力度仍相对较弱。美林表示,历史经验表明,在衰退后的经济复苏初期,全球的核心通胀率将会保持低位,此次也不例外。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刺激政策将会缓慢退出,美联储在2011年前不会加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