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就广播影视工作情况答问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4日10:42
  1月12日、13日,2010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结合会议情况,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就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情况和2010年广播影视工作规划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2010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2010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太华作了报告,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作了总结讲话。

  全国各省(区、市)、新疆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广播影视局,各省(市)广电集团、总台、广播电视台、各电影集团,广电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组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问: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宣部的正确领导下,广播影视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继续保持了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党和国家举办大事、应对难事提供了良好舆论氛围和强大精神动力。2009年主要完成了九项工作:一是舆论导向正确、引导有力;二是安全播出工作切实加强;三是创作生产繁荣发展;四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五是科技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六是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七是走出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八是管理在改进中加强;九是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问:2009年世界经济遭遇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广播影视业表现出不俗的成绩。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2009年,我国广播影视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逆势上扬,事业产业快速发展。

  2009年,我国广播电视强化新闻立台,强化了科学发展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宣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作为重点,营造了举国欢庆的浓厚氛围,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2009年,广播影视对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影视剧和影视动画成绩喜人。电影产量达450部,票房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40%,国产影片继续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涌现出《建国大业》等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电视剧产量1.2万集,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电视动画产量达17万分钟,电影动画23部。中影集团、电影频道等单位创作了2000多部手机小电影和网络短剧。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加快由工程建设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转变。在农村放映电影750万场次,观众超过18亿人次。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坚持以数字化为龙头,全面推进广播影视科技进步,科技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推进广播影视各项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媒体,构建国际传输网络、加快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走出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深入开展抵制低俗之风行动,加大查处力度,落实退出机制,规范播出秩序。加强广告播放管理,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和药品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居家购物节目和电视购物频道管理。加强电视剧管理。加强新媒体管理,强化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管理,查处违规网站826家,关停569家网站。

  问:回顾近年来的广播影视工作,总局有什么经验和体会?

  答:做好广播影视工作,必须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广播影视发展道路。坚持这一道路,理论上要有新突破、实践上要有新创造,同时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四个重大原则。一要准确把握双重属性,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二要坚持双重效益,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三要遵循双重规律,就是要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四要完成双重任务,就是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统筹发展公益性事业与经营性产业,努力做到两手抓、两加强。这四项重大原则,是我们的学习体会、实践总结,是广播影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丰富发展并自觉遵循。

  问:2010年我国广播影视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

  答:2010年广播影视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努力完成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安全播出、发展事业产业、依法加强管理的基本任务,更加注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更加注重保障和维护人民权益,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努力实现广播影视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党全国人民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问:2010年广播影视重点工作有哪些方面?

  答:2010年广播影视工作要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强化安全播出工作;三是努力繁荣广播影视内容生产;四是不断完善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五是加快推进广播影视数字化进程;六是积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七是进一步深化广播影视体制机制改革;八是切实加强和改进管理;九是大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十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问:2010年广播影视内容生产主要抓哪些方面工作?

  答:内容生产是广播影视的核心竞争力。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是内容生产的重点。要围绕由影视生产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转变,把提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巩固良好发展势头,坚持走正道、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走正道,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今年,要按照中宣部部署,认真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影视创作生产。出精品,就是要按照稳定数量、提高质量的要求,推出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三性统一的精品力作。出人才,就是要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根据影视创作生产的特点,大力培养一批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培养一批专业拔尖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培养一批急需人才。同时,要认真总结扶持青年导演、青年编剧等成功做法,切实加强年轻人才培养。出效益,就是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当前,要紧紧围绕提高国产电影电视剧和影视动画市场竞争力,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化播映调控,严格执行国产电影电视剧和影视动画播映有关规定。二要培育市场、促进流通。办好中国广播影视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等重要节展,探索建立完善电视剧交易市场机制。加快电影院线发展,重点支持国有和国有控股院线建设,大力加强县级电影院建设。三要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重点扶持国家影视产业实验区、影视动画产业基地、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集聚、带动作用。

  问:2010年,广播电视村村通、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如何继续推进?

  答:2010年,要继续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西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并重,着力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技术保障体系、运营维护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并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奠定基础。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扎实推进村村通工程。要加快20户以上工程建设,完成第二批865万套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调试。完成中央节目无线覆盖工程验收,推进地方无线覆盖工程建设。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20户以下盲村底数,编制“十二五”建设方案。要加强基层运行维护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努力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基层的新鲜创造,探索建立完善村村通运营维护管理的新办法。要坚持综合覆盖、优势互补,统筹无线、有线、卫星等技术手段,完善农村覆盖网络,特别是县以下的有线覆盖,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

  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内容建设并重,扎实推进西新工程。要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边疆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西新工程作为政治工程、战略工程,巩固成果、扩大范围、充实内容、提高水平。要确保完成第四期第一阶段工程任务,抓紧推进第二阶段工程建设,着手编制第五期建设方案。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广播影视制作播出和译制能力,提高覆盖水平。

  坚持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重,扎实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思路,确保完成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继续把数字化放映放在突出位置,强化片源保障,加强农村数字化放映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组建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力争基本实现全国农村电影放映数字化。要围绕政府购买服务,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机制,完善设备资助、场次补贴的招投标办法,完善监管考核和社会公示制度。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投入力度,巩固扩大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成果,确保农村群众长期得实惠。

  问:新媒体是今后广播影视发展的重要项目,请问2010年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2010年,要大力推进广播影视数字化,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媒体、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媒体、新业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新媒体建设方面,一要在深化认识中加快发展。要真正从战略高度重视新媒体、研究新媒体、认识新媒体,深入把握新媒体对广播影视传播理念、业务形态、传播方式的深刻影响,促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要在深化认识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有条件的电台电视台都要大力发展网络广播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要围绕扩大覆盖、增加内容、拓展服务的要求,力争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特别是要从法人治理结构、经营决策权制度安排等方面,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要坚持以创新求发展。要强化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要适应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需求,树立现代传播理念,增强互动、共享、分享等功能。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大力加强内容建设,努力创作生产新型视听产品,特别是要打破传统节目生产方式,更好地汇聚网民力量、依靠网民智慧。要遵循网络经济发展规律,更多地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走企业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央视网、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要采取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壮大实力。国家网络电视台,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建成国际领先的综合性音视频网络媒体。

  三要以管理促发展。必须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媒体管理体系,确保导向,维护安全,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强引导,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提醒告诫、问题公示等机制,增强从业机构社会责任感。要加强制度建设,抓住准入、监管和退出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法规制度。要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教自律作用,推动从业机构尤其社会机构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内容健康有益无害,不给错误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要继续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牢固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风气。

  问:2010年是广播影视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一年,本年度广播影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

  答:2010年,广电总局将认真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要深化电台电视台改革。要贯彻“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坚持公益性质,重点推进机制转换。要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建立科学的激励、竞争和约束机制。要着眼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积极推进节目考核和播出机制改革,重点建立健全科学的节目评估体系。要以电视剧为重点,稳妥推进制播分离改革。其他节目制播分离要审慎把握,特别是要确保电台电视台牢牢掌握节目内容的策划权、编辑权、审查权、播出权。

  二要深化产业改革。要按照“转换体制、创新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抓住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这一中心环节,全面深化产业改革。省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省级电台电视台所属电视剧制作机构,要全面完成转企任务。已经转企的,要积极推进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制改造。积极支持中影等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在转企改制过程中,要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办事、按政策办事,特别是要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工作,维护职工权益。

  三要深化行政管理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履行导向把握、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能。要进一步推进政企、政事分开,特别是要理顺与所属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的关系,做到职能分开、机构分设、财务分离。按照中央部署,今年副省级城市以下将推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要在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认真研究改革后市县广播影视面临的新形势,探索加强和改进市县广播影视管理、促进繁荣发展的新办法,确保完成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转播任务,确保安全播出不出任何问题,确保完成农村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要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成功实践,强化市县广播电视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快建立县对乡镇垂直管理运营体制。

  问:2010年在广播影视管理领域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答:2010年广播影视业要坚持以管理保导向保安全、促改革促发展,强化管理意识,履行管理职责,推进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建设性管理,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要抓好以下领域的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节目和宣传管理。加强节目规划、播出审查、收听收看等管理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抵制低俗之风行动,重点监管综艺类、情感类、法制类、选拔类、谈话类节目和广播夜间节目。加强全国中央、省级、地级、县级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境外节目引进和播出管理。深入开展境外卫视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广告播放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广告播放管理,重点强化医疗资讯类广告管理。促进电视购物规范发展。

  二是加强播出机构和节目制作机构的管理。认真贯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对违规严重的频道频率实施退出。结合播出机构换证审核,进一步优化广播电视结构布局。加强电视购物频道建设和管理。跟踪调研系统内播出机构跨地区合作情况,提出对策意见。抓紧推进中国网络视听媒体行业协会、电视购物行业协会筹建工作。

  三是加强科技管理。继续开展我国边境、边界地区广播电视的频率协调工作。加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网管理,认真查处非法使用卫星电视无线电干扰器的行为。完善互联网络视听节目监管技术系统、数字电影放映服务监管系统,加快建设IP电视、手机电视监看系统。抓紧建设总局广播影视监管中心。

  四是加强法制工作。推动《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贯彻《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推进《著作权法》的修改,制定《广播组织权利公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起草广播影视系统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指导性意见。深入开展普法。

  五是加强电子政务、新闻发布、信息公开等工作。完善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建成电影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对外发布政务信息的力度。

  问:广播影视走出去工作已实施多年,请问2010年将采取哪些措施以继续大力提升我国广播影视的国际传播能力?

  答:2010年我们将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一流媒体的规划,坚持外交外宣外援相结合,大力实施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一要在媒体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中央电视台要围绕提高全球采编播发能力,力争新建亚太、中东、非洲、拉美、俄罗斯五大中心记者站,新建16个海外记者站;推进多语种国际频道海外落地,力争整频道落地用户数同比增长10%以上;进一步加强中国电视长城平台建设,拓展市场、扩大用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要以建设现代、综合、新型国际传媒为目标,加强海外地区总站和节目制作室建设,推进整频率落地工程和租时段项目,力争新建16个整频率电台,新增2个语种,进一步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和广播孔子课堂建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要继续加强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建设。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云南、黑龙江等要加快推进在周边国家的落地。

  二要在实施本土化战略上取得新进展。要加强电台电视台新闻机构海外本土化建设,逐步推广信息采集、编辑制作、信号传输、节目推广等环节的本土化运作,努力提高新闻报道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对外宣传要实施本土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也要实施本土化。要深入把握文化产品和服务国际贸易规律、文化资本国际运作规律,把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风格的广播影视国际品牌。要积极探索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公司,在海外参股、并购或投资创办一批广播影视企业和中介机构。要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等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海外传媒市场,使之成为广播影视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着力培育本土化、专业化营销主体,构建覆盖广泛的营销体系。要继续采取合资合拍、节目交流、以进带出等多种方式,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三要在利用高新技术上取得新进展。要加强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采编网络和国际传播技术支撑系统建设。要在巩固传统技术方式的同时,适应科技发展趋势,重点推广运用互联网、IP电视等高新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具有天然落地的特点,必须善加利用,努力成为我打破西方垄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突破口。国家网络电视台要加强全球视频节目分发网络建设,增加海外镜像站点;国际在线要推进多语种在线音频直播,增强覆盖能力。 (来源:广电总局网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