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杭州楼市又现退房潮 余杭一天解除43套购房合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1:06
  据《今日早报》报道越来越浓的观望情绪如沉甸甸的积雨云般,再次聚集在买房人的心头,也为滚烫的杭州楼市,蒙上了厚厚一层“山雨欲来”的阴影。

  1月4日,据余杭透明售房网显示,这一天就有43套购房合同解除。如此大规模的“退房潮”,在房价持续高位的“艳阳天”里实属罕见。

  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观望苗头。很多人不禁问道,观望的情绪是否会带动房价的进一步下探?“退房”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真相?

  余杭一天退房43套

  自去年年底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之后,杭州楼市就开始寒意阵阵,成交量一跌再跌。随着成交量的下降,退房现象也频频出现。

  据余杭透明售房网显示,就在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1月4日当天退房高达43套,光这一天的退房套数,就要高于余杭区去年12月份全月退房的总和。

  记者统计了一下,退掉的43套房源分属宏程、华达、中港绿泰等18个房产公司,从地理范围看,余杭闲林的退房比例最高,占了20套。

  一天就出现如此大面积的退房现象,在以前几乎没有出现过。

  主城区退房不断

  跟余杭区相比,杭州市区的退房情况,也从去年12月开始密集出现。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去年12月29日—31日的三天时间内,杭州主城区共退房26套。12月29日,当天退房10套;12月30日,杭州主城区退房8套;12月31日,又退了8套,其中钱江新城一楼盘就退了6套。根据透明售房网的公示,12月份退房数量达65套。进入新年,退房也是不断,到昨天为止,退房数量达到35套。

  而在“最新解除合同注销备案公示”中,记者发现,有一个沈姓业主的名字特别显眼,该业主连续退掉了位于杭州西湖区华元和庄楼盘13幢1单元的5套房子。

  “一下退5套,是业主经济实力不支还是另有隐情?”对此,记者咨询了该楼盘销售部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5套房子,其实就是一套排屋。

  “当初开发楼盘的时候刚好碰到国家的90/70政策。因此,一套排屋只能被分成若干套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小套来卖了,这样就出现了一套房子有5本产权证的情况,业主要退掉一套房屋,其实就是要退掉5套小户型的房子。”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曾在前年被媒体曝光过的钱江新城某楼盘,最近又出现了同一个业主退好几套房的情况,而这几个业主都是该公司的员工。这种退房现象极不正常。

  二手房解除合同1089套

  二手房解除合同的现象近期也大量增加,来自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杭州市区二手房交易累计合同解除套数为1089套,而同月的交易累计签约套数为4902套,退房数据占到成交套数的22%。

  “二手房合同解除的原因很复杂,每次行情有变化或者相关房产政策出来后,违约率相对比较高。因为二手房合同从透明售房网签订开始到房管局备案,有效期是一个月,过了有效期后,合同自动解除。而2009年的12月份二手房退房率比较高的另外一个原因,也不排除二手房营业税政策的变化。”杭州我爱我家企划经理周包军告诉记者。

  退房或是开发商作为

  一般而言,各个楼盘都存在退房现象,退房率在5%以内都是正常的。退房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房屋质量、开发商承诺未兑现等是主要原因。

  但一个楼盘的好几个退房者是公司员工,并有一个人退好几套房的情况;或者说某一楼盘的退房率相对比较高;那这些楼盘的销售情况存在一些问题了。

  杭州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金鹰接触过不少因为退房问题导致的纠纷案件,他告诉记者,在商品房交易中,买方退房主要包括房屋质量、开发商承诺未兑现、按揭审批不下来、买房首付资金出现问题等多种原因。

  而以公司名义提出的退房现象明显要复杂很多。一是“骗人”。在原先行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房产商特意制造出一种房源火爆销售的气氛,自己先把部分房子的首付付掉,等行情乐观的时候,再退房,让购房者高价接盘。

  二是“假按揭”。退房现象增加的背后,不排除某些开发商制造假按揭的可能,这种情况可能集中出现在那些又是期房销售、退房率又动辄达百分之二三十或以上的楼盘,开发商由于资金紧张,通过内部销售,或者找员工亲戚做托,给一定好处,假借他们的身份,签订购房合同,从银行骗取贷款。当市场回暖时,开发商再把房子退掉,重新销售,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还能在热销时赚上一笔。这种情况出现在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房产销售行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此有着严密的监控。

  第三就是某些关系户为了更名而退房。

  杭州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透明售房网在接受房产商和购房者达成的退房申请时,都要对退房理由进行充分的核实,只有退房理由正当,不扰乱正常的商品房销售秩序,房管局才同意给其退房。

  记者采访了几家有“解除合同注销备案”的房产公司后发现,多数公司给予记者的退房理由是买家“按揭审批办不下来”而无法履行合同。

  由于各个楼盘的退房原因比较复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同一时间内、大面积退房的现象跟房产行情波动或者政策的变动是密不可分的。

  记者手记

  退房,楼市的潜规则?

  去年5月,杭州楼市回暖之际,曾出现过一起轰轰烈烈的退房事件,被国内众多知名媒体转载,并加了顶“杭州楼市暗藏玄机”的帽子。该退房大单涉及的金额高达上亿元,而这些退房的人,恰恰就是开发商自己。

  “这种现象在房产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某业内人士惊呼。

  大家都知道,退房和退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退订是买房者看上中意的房子,交个订金,不喜欢了或者因某种理由不想买了,可以申请退订,大不了就是订金被没收。

  退房就不一样了,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买了一套房子以后还要再退给开发商,这是很困难的事情,更何况首付已经交了,按揭开始办理了。

  而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巨量退房现象,如果说是因为广大购房者由于某些原因而不想买房,未免也太凑巧,何况楼市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迹象,买房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手段,好不容易买到的房子,不会轻易说退就退。

  那么是不是很多退房现象的幕后操作者是开发商,这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要的是健康的市场秩序。

  但愿开发商能少充当一些导演、演员的角色。

  新闻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7月20日发布《做好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对于买受人请求解除商品房合同纠纷案件,要严格依法审查,对不符合解除条件的不能解除。据悉,2009年1-6月份,全国法院受理房产纠纷案同比上升10.58%。(记者贺一祺)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