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水价一年内不会再调整 利用中水缓解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1:37
  1月13日上午,在沈阳市两会分组讨论时,本报记者就市民普遍关心的自来水供给、水价调整及污水处理问题采访了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张国祥。“沈阳市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如果用水量再增加,有的地区就将实行三峰供水。”张国祥说,“提倡市民节约用水”是沈阳在部分地区试点实行“阶梯水价”的原因。不过他透露说,至少在一年内,沈阳的水价不会再调。

  沈阳供水能力已到极限

  供水一直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沈阳日前的供水具体是一个什么状态?“现在沈阳每天需要135万吨水,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占42%,沈阳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张国祥对记者说,“如果用水量再增加,部分地区就将实行三峰供水,一些家庭只有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期才能有水可用。”

  张国祥说,沈阳水资源匮乏一直十分严重,这与沈阳的城市发展、沈阳市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形成强烈的反差,也将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

  阶梯水价是提倡节约用水

  用水紧张状态怎么样才能缓解?张国祥介绍说,沈阳的东水西调引水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投入使用后,沈阳将每天从大伙房水库调进90万吨水。“引水远远不够,我们要引水与节水并重,进一步树立节约用水的思想,并通过价格杠杆起到导向作用,做到资源节约,多次利用,重复利用。”

  今年1月份,沈阳在皇姑区盛芳庭、沈飞兰亭园两个小区的1264户居民试点实行“阶梯水价”,即每户每个月拟运行12吨的用水基量,基量以内按每吨2.4元征收,12吨至17吨执行水价3.6元/吨,超过17吨的超出部分按4.2元/吨的价格征收。

  张国祥说,沈阳试点推行“阶梯水价”,旨在引导市民节约用水,目前只是模拟阶段,只计量不计费。“这项工作做起来有很多技术困难,包括计量、抄表、水表等等,部分居民因为涉及到超额用水水费提高而有抵触心理。”我个人认为,阶梯水价是一个大的趋势,但实际铺开困难很大。“张国祥对记者说。

  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再调整水价

  昨日,和平区代表团第二组的讨论在很长时间内都没有离开“水”这个话题,关于“水价问题”,代表们普遍认为,由于沈阳的水价10年没调,2009年7月的调价是应该的,也是适度的。沈阳市的水价在辽宁省内都是最低的,一吨水仅相当于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这也是有些市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原因。

  那么,沈阳的水价还会再做调整吗?这是沈阳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保持目前水价的稳定,至少在一年之内,没有调整的计划。”张国祥回答记者时说。

  中水利用缓解用水压力

  在此次人大会上,张国祥关于“中水利用”的建议引起记者的极大兴趣。那么,什么是中水,中水应该怎么利用呢?“所谓中水就是经过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的水。在新加坡,居民喝的水里面有40%的水是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张国祥说。

  张国祥说,目前沈阳的中水利用几乎是零,这使得污水处理费用完全依赖政府财政补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用来供暖、浇花、洗车、冲马路都完全没有问题,哪怕每吨只卖一元钱,这也是很大的一笔收入,并且也缓解了沈阳的用水压力。”张国祥对记者说。(记者 董丽娜)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