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中国资深考古学家支持“曹操墓”发现(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9:01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 马轶群摄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王小鹏 周舟)来自社科院等机构的几位资深考古学家在京表示,对河南安阳西高穴村大墓为“曹操墓”的结论表示支持,并初步认定位于魏都古邺城西南约14公里的墓葬“很可能”为“曹魏高陵”。

  在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考古论坛上,刚从开掘地考察归来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专家组披露了更多证据,以支持“曹操墓”的说法。专家还表示,最终结论尚待开掘和研究工作进一步确认。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说,包括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7块铭牌均系墓葬出土,仅有另一块收缴自盗墓者。“魏武王”的称谓恰与曹操下葬的公元220年初相符,此前曹操号“魏公”,220年10月其子曹丕称帝后,曹操被尊为“魏武帝”。

  对作为“曹操墓”主要证据的“魏武王”石牌或为伪造的猜测,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赵超说,在已发现的一个石牌上记载着“木墨行清”四个字,“行清”主要在东汉和曹魏时期表示“厕所”,证明其确为东汉末墓葬。

  另外,刻有“魏武王”的三块石牌叠放在一件被腐蚀漆器下面,漆器器形可辨,显然无移动痕迹,可见石牌系墓主人下葬时所埋,并非伪造。汉墓研究学者刘振东说,西高穴大墓“一条墓道、多室砖墙”的形制与东汉王侯墓相合,“无回廊、近方形墓室”则代表了魏晋转折时期的风格,基本符合“曹操墓”的应有特征。

  从事古代人骨研究的考古所研究员张君说,根据颅骨骨缝愈合程度判断,出土的遗骨可以断定为属于56岁以上的男性,符合曹操的死亡年龄。

  据髋骨等特征判断,出土的两具女性遗骨年龄基本可以认定为50多岁和20至25岁。但老年女性是否为与曹操同穴合葬的卞王后,王巍认为将有待进一步证明。卞王后卒于50多岁还是70多岁一直存有争议。

  针对呼声很高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测定,张君说,人骨DNA降解很快,父系遗传的测定更为困难,且盗墓者基因污染和曹氏后代身份难以确认等因素,因而可行性不大。

  考古所科学测年法专家张雪莲表示,利用碳14测年,较为精确;但西高穴大墓人骨有所损毁,其准确性仅能达到100年误差范围内。如男性遗骨确属曹操本人,结果可能在公元210年至公元320年,目前这一实验尚未完成。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曹魏高陵”发掘主持人潘伟斌介绍,该墓葬多次被盗掘,2008年12月开始抢救性发掘,第一阶段发掘于2009年12月结束。目前已出土铭牌、铁甲、铁镞、铁剑等约250件,其中包括3枚同时期的东汉五铢和2个保存较为完整的陶俑。

  曹操是3世纪初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在中国家喻户晓。此次“曹操墓”发现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以及许多质疑。

  王巍表示,对“曹操墓”的质疑有利于更多人关注考古,经过进一步研究论证,考古专家将向社会公布最终结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