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灾后救援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断水断电缺物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6:39
  中新网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援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他们面对的是仍被埋在巨大废墟下的儿童,沿街堆放的尸体和正在由震惊转为愤怒的海地民众。

  威力相当于16颗原子弹的百年强震摧毁岛国海地,政府官员预估至少会有300万人流离失所。

  海地7级大地震后,几乎夷为平地的首都太子港沦为露天难民营,数百万灾民缺水缺粮缺电超过24小时,街边一排排无名尸体已经开始腐烂,散发出的恶臭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街小巷中弥漫,在巨大的废墟下时不时的传出被压人员的呻吟声,而城市的不远处也断断续续的传来枪声。

  救援人员担心日渐绝望的海地幸存民众将成为饥饿和疾病的牺牲品。

  海地红十字会称地震死难者将为4.5至5万人

  海地红字会一名高级官员14日表示,地震可能造成4.5万至5万人死亡,300万人受伤或者无家可归。

  海地红十字会国际协调员维克多-杰克逊称:“没有人知道震后的具体情况,也没有人能够确定(伤亡)人数。我们认为地震已经导致4.5万至5万人死亡。我们还认为全海地境内会有300万人受灾,包括那些受伤人员和无家可归者。”

  前一天,海地总统表示,地震恐怕已夺去了数千人性命。海地总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最终可能“超过10万人”。

  救援物资杯水车薪 灾民愤怒情绪上升

  正在试图营救一名被埋男子的人群疲惫的看着救援飞机从头顶上飞过。“我不知道他们(救援人员)究竟在做些什么,他们究竟在哪里?”当地一位名叫维尔弗里德的税务官员说,“我们从收音机中听到救援队伍从外面赶来,但是这里什么都没有。我们只能用手指来寻找幸存者。”

  一名被埋的11岁小女孩不停的喊着爸妈,她的腿被倒塌的墙砖紧紧压着,无法移动。因为缺少适当的工具,外面的救援人员只能透过已被扭曲的钢筋和水泥望眼欲穿,他们正在考虑是否应该用锯割断小女孩的腿。

  商店经营者正试图保护自己仅有的那些货品,有救援队伍的报告称一些住所和商业机构在昨晚已被洗劫。

  “我们听到几声枪声,但不知道具体来自何处。劫掠行为已经在被地震损毁的超市里出现。”巴西一个慈善团体的发言人称,“枪声持续不断,我们认为这是有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受袭击才开枪的。”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新闻发言人威姆赫斯特也说,目前在海地几乎看不到任何当地警察,震后海地治安状况令人担忧。

  针对国家领导人的愤怒也开始出现,虽然他们通过国际媒体发出了求援信息,但在这个国家最黑暗的时刻,他们目前仍没有机会发表国民演讲。

  “自从发生地震之后,我们的领导人没有向人民有过一句交代。当然,他们也深受这场灾难的影响,但他们应该说点什么。”

  其实,海地总统普雷瓦尔现在也是一名无家可归者。总统府全毁了,其私人住所也已夷为平地。“我自己也不知道今晚要住哪里。”他还说,睡觉事小,尽快将陷在瓦砾堆里的民众救出才最重要。

  灾情重基建差 后勤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有迹象显示多国救援队伍已经纷纷投入了救援活动中,但在这座几被摧毁的城市中,仍有太多的地区需要救援人员和专业设备。

  海地首都太子港几被强震摧毁,运输船队难以接近港口。海地的最主要机场杜桑·卢维图尔机场14日经过维修后虽然已经开放,但不断飞抵的救援人员与物资使得机场不堪重负。因为机场机位和燃油均已不足,机场不得不暂停非救援飞机的降落。海地的另一个主要机场海地角机场则继续关闭。

  机场塔台的电力中断,也意味着救援飞机只能在无线电协助下采用目视降落。同时,燃料补给及货物装卸设备该如何取得,仍是悬而未解的难题。

  因为害怕靠近震后建筑,大量海地民众聚集在公路上,降低了运送食物和其它重要救援物资的车队的行进速度。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贝尔斯说:“这是后勤作业的重大挑战。”

  中国救援队投入工作 尚未发现可能被埋者

  中国国际救援队历经近18个小时的旅程,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2时许抵达太子港机场。与救援人员同机抵达的还有救援设备、物资20余吨和3条救援犬。

  抵达海地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在联合国统一协调下开展救援行动,同时部分搜救队员从机场直接奔赴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据公安部应急小组通报,截至北京时间14日4时许,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0余人在刘建宏队长指挥下,全力开展坍塌现场的抢险搜救工作,目前,尚未发现中国可能被埋人员。

  经过紧张抢修,由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可勉强通行,防暴队派出一辆装甲车、三台越野车、一台中巴车赶往现场。

  据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携带了大量先进设备,包括声学、光学、红外等设备,此外中国国际救援队对后勤保障也投入了大量精力,以保障在15天的高强度劳动中保持效率。

  此次赴海地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由地震专家、工兵分队、医疗分队等组成,队员以多次参加地震救援的老队员为主。其中医疗分队已经参加过14次国际救援活动。汶川地震中国际救援也使得中国国际救援队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

  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六次外出执行任务,2001年以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地执行任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