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震后救援航母战机上阵 灾区急需净水(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07:26
  1月14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务人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为伤员进行治疗。当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医护人员来到海地总理府前的广场,为在这里避难的群众进行诊疗,开展医疗救助。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倒塌,交通通讯中断,人员伤亡情况至今难以统计,海地领导人估计死亡人数可能超过数万人。

  海地12日发生强震后,多个国家迅速提供人员和物资援助。

  一些国际救援人员说,海地震后缺粮更缺净水,救人刻不容缓,“我们在与时间赛跑”。

  需粮更需净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韦罗妮克塔沃13日提醒,灾后48小时内,纯净水比食物更重要。除非救援人员迅速供应充足的清洁用水,否则幸存者冒着染上“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疾病”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警告说:“控制传染性疾病,例如腹泻和呼吸道感染,将成为今后数日内另一大关注点。”

  世界卫生组织已派专家帮助清理海地首都太子港内遇难者尸体,预防疾病传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派出的飞机定于14日抵达太子港,机上物资主要为运尸袋。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查尔斯文森特说,联合国在太子港有1.5万吨救援物资。他希望从距离海地较近的萨尔瓦多空运86吨压缩饼干,这足够3万人一周食用。

  “我们将借助一切可用道路,将救援物资运至太子港,”世界粮食计划署女发言人埃米莉娅卡塞拉说,“如果可能,我们将使用直升机。”

  救援评估并举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当下最紧要的是搜索营救,建立临时医院,提供急救、纯净水和应急帐篷以及保障后勤和通信。”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女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介绍,当务之急是搜寻幸存者。“我们在与时间赛跑”。联合国已动员37个国际搜救小组。

  中国国际救援队13日携生命探测仪等抢险救护装备和大量物资、药品乘专机飞赴海地,60余名成员中含专业搜救队员、医疗救护人员和地震专家。

  美国政府宣布向海地提供民用和军用援助。美国海岸警卫队一艘快艇13日抵达太子港,艇上载直升机飞行甲板和卫星通信设备。

  西班牙组织3架飞机,运送救援人员和100吨帐篷、毯子、厨具等物资。

  法国派遣65名瓦砾清除专业人员和6只嗅探犬。

  不过,联合国救援组织说,由于太子港靠近震中、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原因,海地虽受灾严重,但具体灾情难明,令救援工作受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说,要勘查全城、评估灾区需求“极其困难”。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根据灾区居住人口,准备救援“最多300万人”。

  现阶段,部分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派专家协助评估灾情。

  法国评估人员当日乘C—130运输机赴海地,评估需捐献的帐篷、基本日常用品和卫生品详情;世界银行准备派遣小组协助评估损失情况并拟定重建计划;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介绍,美军除派出一架P—3海上巡逻机赴海地空中侦察外,着手派地面小组评估灾情。

  航母战机上阵

  美联社13日报道,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现阶段在赶往海地途中,有望次日抵达海地海岸附近。

  美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数艘停靠在美国东海岸的海军船只已受命做好赴海地准备,直升机、运输机和2000名海军不是在驰援途中,就是可能很快启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同日早些时候透露,官员们着手研究派“舒适”号医院船赴灾区。“舒适”号眼下位于美国巴尔的摩港,预计投入使用需数日。

  “舒适”号由超级油轮改建,总长272米,时速32公里,船上医疗设施先进,拥有12间手术室和900余名海军医疗人员,可在世界范围内实施医疗救援,曾参加海湾战争和多次救灾。

  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阿尔西德约瑟夫1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当前对我们而言,在海地海岸附近部署一只医院船必不可少。”

  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道格拉斯弗雷泽同日说,可能使用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军基地协助救援。

  被问及是否将海地难民甚至囚犯转至这个基地时,弗雷泽说:“我们眼下放眼这一地区,想想存在哪些可能(的帮助)。”

  美军官员介绍,海岸警卫队一架直升机当日早些时候将美国驻海地大使馆4名负重伤的工作人员送至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救治。(王鑫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