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震后48小时:救援入关键时刻 通信亟待恢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07:48
  1月14日,在海地太子港,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驻地勘查地震灾情。当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开展地震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海地许多灾民因国内连接不同通信网络的系统设备在强震中遭损毁,无法拨通紧急救援电话,生命危在旦夕。

  恢复通信成为人员搜救以外的救援重点。

  不联通

  美联社14日援引通信设备和服务提供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工程师戴维-戈德法尔布的话报道,公司经由互联网了解到,许多灾民无法拨通海地紧急求助电话114。

  戈德法尔布说,这是由连接不同电话网络的电信设备遭强震损毁所致。

  按他的说法,移动电话网络与紧急救援部门或警察局电话网络相互独立。在海地许多地方,这些网络间的连接线路或电话配线箱遭地震损毁,致使电话无法接通。

  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无线语音通信部经理乔蒂-马胡卡尔-汤布雷说,看到从同一部手机拨出15到20次114的消息令人心痛,因为这意味着电话那头的人多么需要帮助。

  她告诉记者,相比跨网通信,属于同一电话网络的用户之间相互联系相对容易。阿尔卡特-朗讯在海地的移动通信服务代理商是Digicel公司,但那里还有若干其他移动通信运营商。

  急援手

  马胡卡尔-汤布雷说,公司希望整理出一份拨打电话却未能接通的机主号码和拨打号码清单,而后公布于众。这样,看到名单的人便可主动与拨打者取得联系。

  至少,灾民们如果在名单上找到至亲至爱者的号码,也会知道对方或许在生命最后时刻曾试图与自己联系。

  “时间就是生命,”她说,“支持一些通信网络系统工作的发电机可能很快无法工作,人们的手机电池电力也会因无法充电而耗尽。”

  戈德法尔布和马胡卡尔-汤布雷已经着手搜集拨打未果的机主号码,试图从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办公室给他们回拨电话,询问需求。

  欠协调

  太子港多数道路受阻,加上通信系统不畅,致使救援工作协调差,进展不力。

  美联社14日报道,一些灾民在太子港街边空地上搭建起简易帐篷,分发从废墟中捡出来的食物。截至当地时间13日,给灾民分发食物、饮用水等救援工作依旧缺乏统一协调。一名当地医生说:“没有水,没有食物,灾民渴得要死。”

  太子港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与其他数以千计民众一样,他们全家在过去24小时内没有任何食物可吃。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发言人莉斯贝丝-比尔斯说,太子港出现一些灾民哄抢食物现象。

  法国医疗救援组织“世界医生”负责人奥利维耶-贝尔纳德说,救援已进入关键时刻。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应不晚于14日到达,“地震发生48小时内是拯救生命、救治伤者的理想时间”。(闫洁 闫亮)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