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1岁孩子拾荒为父凑药费 母亲知晓泪如雨下(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1月15日08:16
许春寒正在给父亲按摩,汇报当天的学习情况

许春寒和妈妈清理捡回来的塑料瓶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短头发、圆脸蛋,不苟言笑的许春寒承受着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压力。今年11岁的他,面临着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因为无钱治病,可能要永远失去父亲。为此,从小学4年级起,许春寒就四处“拾荒”,为父亲凑医药费。

  父亲重病儿子说“我要救爸爸”

  昨日,记者来到许春寒所住的硚口区宝丰街利北社区4栋1单元8楼楼顶。这是一间简陋的楼顶平房: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墙壁上,挂着许春寒的奖状,共有11张;小屋连着一个平台,堆满了花花绿绿的塑料瓶,都是许春寒一个个捡回的。它们安静地躺着,默默地讲述着一个11岁孩子的心事——

  今年45岁的许和胜早年因病下岗,妻子韩爱均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五六年前,许春寒的父亲许和胜被查出肝硬化,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近年来,许和胜病情恶化,家中债台高筑。一次偶然的机会,年满9岁的许春寒偷听到爸爸妈妈“凑钱治病”的对话。为了救爸爸,许春寒想过应聘餐馆服务生。他去问过,5块钱一个小时。但老板不让他做,说他太小了。想起自己小时候跟妈妈去卖过塑料瓶,他便萌生了捡塑料瓶卖钱的念头。

  韩爱均曾试图阻止儿子做这一切,怕耽误他学习,怕同学笑话。但是,许春寒却说:“这不算什么,要是没有爸爸我会更可怜,我要救爸爸。”

  课余拾荒最多一天赚近10元

  当其他同龄人都在愉快地享受课余生活时,许春寒却是这样度过他的童年: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他在街头漫无目的地走着,一路搜寻着地面,一旦瞄到一只塑料瓶子,迅速捡起来压扁,塞进他的小书包中。接着,再寻找下一个目标……“暑假里每天能捡到八九十个瓶子,能卖近10块钱。”

  一开始,许春寒瞒着爸爸妈妈“拾荒”,放学后很晚才能回家。韩爱均追问儿子去做什么了,许春寒不肯说。“我打他,他就闷着哭。”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韩爱均产生了怀疑。一天晚上9点,韩爱均见儿子还没有回家,着急地到处去找。结果,她在武广附近看到儿子在垃圾桶前“扒”垃圾。这次,许春寒终于向妈妈说了真话:“我想捡瓶子拿去卖钱给爸爸用。”孩子的天真让母亲泪如雨下。“孩子太懂事了,我对不起他。”躺在病床上的许和胜无奈地说。记者看到,许春寒把所卖废品的钱夹进他的一本英汉词典里。“共有283块5毛,我要攒钱给爸爸买药。”他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点了一遍,再一张张放回去。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也许是个了不起的数字,但是,对于许和胜的病来说,却是杯水车薪。韩爱均介绍,一瓶人血白蛋白就要花掉550元,现在,每个月大概需要用4瓶药。

  知道这一家人的情况后,社区和邻居也在积极地帮助他们。据利北社区居委会书记韩春华介绍,社区已为许和胜申请了大病救助3200元,今年元旦又送去了300元慰问金。韩春华还说,“从这个月起,许和胜家的低保费从每月300多元提高至每月600元。”下一步,社区还将申请街道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记者王璐 通讯员何欣)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