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财政收入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5:15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罗沙、韩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财政赤字在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内。

  全国财政收入11.7%的增长,是在2009年我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企业效益下滑、大规模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带来的严峻挑战下实现的。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一年。专家表示,在这种形势下,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与去年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密不可分。2009年1至4月,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以及结构性减税的影响,财政收入曾大幅下降。5月份以后收入逐步回升,特别是8月份以后持续30%左右的高幅增长为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

  展望2010年,谢旭人表示,我国财政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需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且基数大、刚性强。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也需要财政增加投入。

  出席会议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中央已经明确2010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对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和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2010年财政收支形势带来不小的压力。

  谢旭人指出,新的形势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0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一方面不能减弱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防止过早退出导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得而复失;另一方面又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谢旭人强调,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过程中,我国将重点在扩内需、调结构上下功夫,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根据此次会议部署,2010年刺激居民消费需求将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财政部门将从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以及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方面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我国将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企业投资和扩大居民消费。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果。减半征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继续落实各项未到期的税费减免政策。研究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此外,还将加快税收制度改革,包括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内外资企业和内外籍个人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做好增值税转型后续工作。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各项措施等。还将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为着力点,积极支持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