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南第一国门”昆明边检站打击犯罪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02:21
  人民网1月16日电 在被誉为“西南第一国门”的昆明口岸,单日最高客流量达数万人次,是西南最大的空港口岸,也是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24小时通关的最大的空港口岸。当中外客商交口盛赞昆明边检近年来变化时,人们可曾想到在国门微笑的背后是一双双火眼,用无形的精神高地坚守有形的国门。

  反偷渡当利剑

  近年来,许多偷渡分子把新开通东南亚航线的昆明空港口岸作为实施偷渡活动最佳地点,“蛇头”和偷渡分子不断变换手法,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制造假签证、假护照,并以夫妻、子女做掩护,企图偷渡出境,然而他们在这里却屡屡碰壁。5月9日,边检人员在对一飞往泰国航班进行检查时,查获一起协助他人非法出境案,查获协助人员2名,涉嫌偷渡人员23名;去年以来,仅该站女检查员就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先后查获19起28余名偷渡人员和在控对象。……

  去年6月,从老挝万象至昆明的QV817次航班抵达昆明口岸,但负台外检查任务的张艳副科长注意到一名外籍旅客行动迟缓,左顾右盼,似是在选择查验通道,凭借平时练就的敏锐观察力,她断定该旅客有问题,就迎上前去和他用英语聊了几句,并发现此人持一本捷克护照,但长相却像中亚人。经验丰富的她通过人证对照和现场鉴别,看出护照照片有动过手脚的痕迹。于是,这名旅客被“请”进办公室。但机关算尽,反自投法网,几个简单的问题就让他露了马脚,不得不供认揭换护照照片经由中国偷渡到第三国的事实。

  据悉,去年以来,共查处口岸违法违规人员123人、交通运输工具17起,查获偷渡案件12起15人,查获在控人员37人,查获网上追逃人员3人,未发生一起漏检、漏控、错阻、错放等执勤事故。通过“边防检查服务质量电子评估器”测评,全年旅客满意率高达99.9%,实现了“零举报,零投诉,零漏控”。

  反恐当尖兵

  “报告01,口岸有不法分子呼喊反动口号、宣传反动标语,企图闯关!”“立即启动处突预案!”近日,昆明边检站执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验放旅客,突然,两名“不法分子”手持“反动”标语,呼喊着反动口号冲入现场,企图闯关,并伺机制造新闻热点,1名“随行新闻记者”隐藏在机场检验检疫柜台后方,用手机秘密摄像。对此,昆明边防检查站执勤人员迅速启动处突预案,劝导、疏离、控制、取证、调查…一系列流程井然有序。8分钟后,现场恢复正常验放。

  这是昆明边防检查站反恐演练中的一个缩影。昆明国际机场作为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航空港,主要与东南亚、南亚国家通航,这些国家口岸查验设备、管控能力相对较弱,境外民运和民族分裂分子、暴力恐怖分子、邪教组织等将之作为庇护和跳板,蠢蠢欲动,欲采取水、陆、空三路多途渗进,形势严峻,把驻守在昆明国际机场的昆明边防检查站推到了维护北京奥运会安全稳定,打击各类破坏奥运安全活动的第一线。

  为确保昆明口岸安全稳定,该站以强化口岸处突能力为突破口,完善勤务组织、警力配置、增开通道、处突预案等新举措,进一步细化了勤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昆明检查站还主动与海关、国航、公安、安全、民族、宗教等部门沟通协调,并和昆明市国保支队签定《防范涉恐人员潜入潜出协作意见》,形成“三反”(反偷渡、反走私、反恐怖)合力,信息共享,互助联动,全年协作排查涉恐嫌疑人员102人,有效提高了服务和管控能力,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国门守护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