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云南版“许霆”何鹏要出狱 技术鉴定是获赔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11:3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50分报道,云南版"许霆"何鹏要出狱了!这个因银行系统出问题连取42万余元而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的大学生,在服刑8年多之后,12号终于拿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其改判的复核裁定书--将无期徒刑减为8年半。这意味着,今天,在狱中待了8年多的何鹏将走出云南省第四监狱、重获人身自由。为什么判决会在8年后峰回路转?下面我们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

  技术鉴定将确定案件性质

  主持人:洪教授,您好。该案的何鹏被人们称为云南版"许霆",这个案件和之前的许霆案有什么不同呢?

  洪道德: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何鹏案和许霆案在适用法律上差不多,都是因为从ATM机上取款,发现能够多取,而后反复多次在ATM机上取钱,都被认定为盗窃国家金融机构财产,适用了法律关于盗窃罪的规定,在初次神盘中都被判处了这一刑罚中的最低刑罚无期徒刑,因为盗窃国家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的是无期和死刑两个刑种,因此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是这个判决很显然非常的不合情理,许霆案件由于在一审判决没有生效之前就发现了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后来经过二审法院发回重审。

  现在何鹏的案件,由于当初人们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无期徒刑的判决开始执行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的确确判的太重了,这样的情况下,高级人民法院就启动了特别程序,经过最高法院核准以后就按照他实际服刑多少时间就给它改判多少时间,从这个角度讲,应该说两个判决是有相同之处。但是这个判决现在从反映情况来看,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特别引起关注的,就是许霆案最后经过专家鉴定、技术鉴定确实是ATM机出了问题,许霆他当初所使用的信用卡也好,储蓄卡也好,本身是没有钱的,ATM机有问题了,多给他付钱了。

  何鹏案到目前为止,并不清楚是ATM机多给钱了,还是何鹏的卡里面本身就有这么多钱,他这个卡里面比如超过了42万,他在ATM机上取钱的时候不是ATM机多给他了,而是何鹏自己本身就有这么多钱,至于他卡里面这些钱是哪来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查明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是卡里面有钱能取还是卡里面没钱是ATM机出问题的,取一块钱给他一百万,何鹏这个案件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尚不清楚。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