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摄影家协会回应剽窃门 否定共同创作潜规则(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6日14:08
桑玉柱获奖作品《霜染长白山》

温波的《晚霞映红长白山》。(网友翻拍)

  中国摄影家协会回应“潜规则”

  摄协否定"共同创作"说并称今后评奖活动将杜绝任何形式"潜规则"作品参评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上看到,摄影家协会就金像奖"剽窃门"事件进行了回应。

  回应称,如果媒体报道桑玉柱所宣称的现象已经成为吉林摄影圈多年的潜规则,中国摄协表示坚决反对这样的潜规则。

  中国摄协对于今后组织的相关评奖活动也将制定明确的规则,杜绝任何形式潜规则支配下产生的作品参加评奖。

  1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以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的名义,宣布取消桑玉柱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获奖资格,并表示"共同创作"的摄影作品无法真实地体现摄影家个人的创作水平及风格。

  此后,当事人桑玉柱却爆出在长白山地区"共同创作"已经成为"潜规则"。

  当事人回应

  桑玉柱:我提倡"共同创作"

  当事人身份: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被曝其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为剽窃

  因为长白山地区地势险峻,地理条件特殊,所以桑玉柱提出了一个比较科学的创作形式--"共同创作"。

  据桑玉柱介绍,"共同创作"在吉林省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尤其是拍摄长白山地区的时候,曾经发生过摄影师在长白山拍摄时遇难的事件,所以从1992年他开始进入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工作时,就提倡这种"共同创作"。

  作为吉林省摄影家协会负责人,桑玉柱首先提出,所有共同创作的作品他在省内不发表、不展出,但如果个人出书,或者参加全国影赛,他可以使用。

  桑玉柱表示,任何人代表吉林省使用"共同创作"的作品得奖都应该高兴。"如果法律界裁定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我会做检查,重新纠正过来。如果法律没有裁定,那这仍然是可取的方法。"桑玉柱说。

  温波:基层摄影爱好者受益

  当事人身份:长白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桑玉柱口中的"共同创作者"

  作为一个基层的摄影爱好者,温波觉得"共同创作"并没有大家所说的"剽窃"、"盗用"和"潜规则"等那么严重,这只是一种大家都认可的创作方式。

  温波告诉记者,像他们这种基层的摄影人,没有那么昂贵品牌的相机设备,好多相机设备都是摄友带过来的。所以往往在一个景点,他们经常使用一台相机拍摄,就算是合作。

  另外,去长白山拍照都是长途跋涉,有时候就在山上同吃同住,共抗严寒,克服困难,这种友情远远超过得不得奖。

  据温波介绍,这种"共同创作"的形式,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了,那时候他用的还是一台普通的理光相机,可来长白山采风的摄友有的带着高端相机,是他从来都没见过的。那时候他连买一卷彩色负片都是十分昂贵的事情。"这可能是一些知名的摄影家们所不能理解的。"温波说。

  提起摄影技术的提高,温波更是觉得得益于"共同创作",许多有经验、有技术的影友都会带来摄影方面的技术指导和信息,这是基层摄影人求之不得的,所以遇到好的季节和取景地点,温波也要通知大家来拍摄。

  郎琦:"共同创作"不存在普遍性

  当事人身份:"剽窃门"事件曝光者

  "共同创作"是潜规则,对于将中国摄影金像奖"剽窃门"事件曝光的摄影家郎琦来说,更是一种匪夷所思的说法。

  "这对广大的摄影工作者是一种污蔑,根本不存在。"郎琦表示,对于分底片的说法,他从事摄影数十年,是第一次听说,这在国内外的摄影界从未有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表示,他认为"共同创作"并不是一种恰当的说法。

  据他了解,对于"共同创作"的提法认可的影友也十分少。

  中国摄影家协会回应

  上午,记者从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上看到,摄影家协会对于桑玉柱所说的“共同创作是潜规则”的说法不能认同。

  回应称,所谓合用一台机器拍摄、多人在一人的指导下拍摄,然后大家随机分片子,都不能认为是“共同创作”。特别是他们约定拿这些“共同创作”的作品单独署名分别在不同的范围发表或参加比赛,更是不适当的。

  如果媒体所报道的桑玉柱所宣称的现象已经成为吉林摄影圈多年的潜规则,中国摄协表示坚决反对这样的潜规则。

  中国摄协对于今后组织的相关评奖活动也将制定明确的规则,杜绝任何形式“潜规则”支配下产生的作品参加评奖。

  背景回放

  摄影金像奖“剽窃风波”

  1月6日: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被曝“剽窃”。

  1月12日: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取消桑玉柱获奖资格。调查中,桑玉柱书面陈述此4幅作品系分别与本省摄影家孟铁、温波共同创作。孟铁和温波二人均以书面陈述方式声明上述作品为“共同创作”。

  1月13日:桑玉柱在媒体上回应,称“共同创作”是吉林摄影圈多年的“潜规则”。 本版文/记者王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