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群众举报警车违法违规值得肯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6日14:33
  中广网 2010-01-16

  【事件】湖南公布警车违法违规举报奖励办法,举报范围包括套用警牌、违规借用警车、无牌无证等十个方面,并为举报者保密。【湖南公布警车违法违规举报奖励办法并为举报者保密】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湖南省警车整治办今天向社会发布警车违法违规奖励举报办法,获得警车举报奖励要有明确和具体的违规使用警车的单位、个人或者车牌,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之前没有被警车整治部门掌握,以及举报的情况经查证属实,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宏山作如下点评。

  杨宏山:湖南省最近公布,警车违规举报奖励办法,并且提出来要为举报者保密,对于举报的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将要给予符合条件的举报单位和个人一定的奖励,奖励的额度在200块钱到400块钱左右。这样一个新办法,从我个人来讲,感觉非常好,当然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警车违法违规使用的社会影响非常坏,严重损害公安部门社会形象,尤其是针对那些像转借警车和警牌、挪用套用警牌以及伪造、变造警车、警牌,还有警车使用过程当中严重的违法行为,像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在道路上逆向行车等等都给人们产生很坏的社会影响,所以说根治警车违法违规使用,对于净化警务部门的这种工作的作风非常有用。

  第二方面,发动群众监督警车整治工作是在警车治理过程中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什么?因为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老百姓的信息的搜寻和获取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这样就等于编织了一张无形之网,只要你警车在违规使用,就有可能被别人看到,捕捉相关的信息并举报过来,所以说这不仅会使个案的违法违规受到处理,同时还会产生震慑力.

  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是,一方面政府要加强自己的回应和处理能力,如果老百姓举报了,回应不力反过来会伤害老百姓举报上的积极性;第二要注意的是保护举报人,因为在举报的过程中,警车的违法行为老百姓举报完以后,别被别人抓住了小辫子,以后在社情过程中会有意无意的为难,这样的话反过来造成不好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推广,这种通过公众参与来治理政府部门的一些违法行为可以进一步扩大到其他的一些领域,除了公安部门,公务车的治理是不是也可以引用这样一种公众参与呢?也公布一些举报电话,并有效的采取措施呢?如果这样一些措施有更多的群众反应,政府的管理和日常的公信力也会提高。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