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陈昌智:以优异业绩迎接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1月16日17:29

  引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建全会要以加强民建自身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水平。

  提语: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我们将迎来建会65周年。民建要以此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参政议政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向建会65周年献礼。

  以优异业绩迎接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

  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辞旧迎新之际,谨借《中华英才》向全国各族人民、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新年的问候!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民建中央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同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困难,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参政党的应有作用。

  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既面临重要考验,也面临重要机遇。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密切关注和追踪经济发展态势,围绕中共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方针政策,组织全会参政议政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其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建中央《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的大会发言引起良好反响。《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调研项目。《关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内容。《关于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方式的提案》、《关于加强境外资金流入监管的提案》、《关于依靠技术创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分别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政治协商方面,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多次高层协商会上,民建中央领导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作了发言,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民建中央提出了“着力保持扩大内需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改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建议。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就节能减排问题作了发言。

  调研方面,一年来,民建中央围绕年初确定的4个重点调研专题,先后与12个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到15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其中《加快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关于扩大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两份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民建中央还推动建言献策经常化,及时提出专项建议。其中,《关于重视和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重视,国务院制定专项政策就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作出部署。另有9份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除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外,过去的一年里,民建中央还抓住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深化思想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和服务社会实践,拓展对外联络领域,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作用,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0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完成“十一五”规划,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艰巨复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建全会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加强民建自身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和优势,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与工作部署,重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制定“十二五”规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巩固成果,拓展领域,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水平。

  2010年对于民建本身也具有特殊的意义,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我们将迎来建会65周年。民建要以此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参政议政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向建会65周年献礼,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