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7日01:25
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1月17日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资料图: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示意图


  中新网西昌1月17日电(孙自法唐振宇)北京时间十七日零时十二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这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卫星组网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中国正在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文简称COMPASS,中文音译名称BeiDou)建设工作,将相继发射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此前,中国已成功发射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天成功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为一颗静止轨道卫星。

  按照建设规划,二0一二年左右,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到二0二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两种服务方式,开放服务是向全球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十米,测速精度零点二米每秒,授时精度十纳秒。授权服务是为有高精度、高可靠卫星导航需求的用户,授权提供更好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广泛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一直努力探索和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二000年,中国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特别是在二00八年中国南方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中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丙”,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卫星发射是中国二0一0年首次航天发射,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一百二十二次航天飞行。

  新闻背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目标及系统构成

  中新网西昌1月17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十七日凌晨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向媒体提供资料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建成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促进卫星导航产业链形成,形成完善的国家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支撑、推广和保障体系,推动卫星导航在国民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广泛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空间段包括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三十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段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段由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

  二000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成运行,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该系统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已产生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在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之前,中国已成功发射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它们分别是:二000年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二月二十一日、二00三年五月二十五日、二00七年二月三日先后成功发射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此后,中国又分别于二00七年四月十四日、二00九年四月十五日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网消息,另据了解,为推动公从更多参与和了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发射、运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相关信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方网站(www.beidou.gov.cn)也于十五日零时正式开通。

  解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计划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 |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

  将为你的车子指路 | 实现“动态导航” | 建设和发展日臻成熟

  北斗系统与美国GPS的较量

  北斗有GPS没有的功能:通信 | 避免战时依赖美国

  北斗系统只能覆盖中国 | GPS定位精度达15米 

  卫星导航系统竞争比探月更激烈

  全世界有4套卫星导航系统 | 欧盟不甘心让美国走在前面

  俄罗斯GLONASS系统发起挑战 | 争夺“大蛋糕” | 世界“天军”发展一瞥

  盘点十大飞行技术:哪个能把人类送入外太空?

  中国探月工程追踪

  “嫦娥二号”发射正在筹备 为三号进行关键试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