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已发现5万遇难者遗体 难民50小时没吃没喝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7日04:06

  海地已发现5万遇难者遗体

  难民50小时没吃没喝,太子港正面临骚乱危险

  综合西方媒体1月16日报道,救援人员目前在海地已经发现5万具遇难者的遗体,国际红十字会预测最终死亡人数将在10万到20万之间。联合国一位发言人16日称,海地地震是有史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灾难。她指出,在受到地震影响的地区,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都被毁于一旦。

  由于各种不利条件,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和向难民发放食物等工作都进展缓慢,不少难民已经连续两天没吃没喝情绪很差。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治安情况正在迅速恶化,据报道街头已经发生抢劫和凶杀案件。

  现状

  救援进展缓慢,发放食物秩序混乱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15日说,海地首都太子港大约三分之一建筑物损毁,大批灾民无家可归。卫星照片显示,太子港至少30%的建筑物坍塌损毁,在局部受灾严重地区,损毁建筑超过50%。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3天,但各项救援工作进展缓慢,大部分海地难民依然忍受着饥渴。由于地震引发公路堵塞和机场拥挤,已经抵达的救援物资往往无法及时分配到各个难民聚集区。联合国维和人员透露,很多太子港的难民已经超过50个小时没吃没喝,身体和情绪都越来越差。

  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向海地灾民提供高能量压缩饼干,目前每天可以让8000人不饿肚子。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跟难民的需求相比,很显然这只是杯水车薪。我们希望在未来15天为大约100万难民提供食物,30天内解决近200万人的温饱问题。”

  有报道称,在联合国发放食物的现场秩序非常混乱,经常发生哄抢。此外难民们如果发现路边倒塌的超市,都会想尽办法扒开废墟找吃的东西。“人们甚至会为了争夺一杯水拼到你死我活。”国际慈善机构的一名救援人员表示:“如果形势无法立即得到控制,这里将会有大混乱发生。”

  目前,来自国际社会的救援物品接踵而至,但却没有分配体系。太子港机场只剩下滑道,起飞和着陆空间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供给燃料已经见底。国际援助物资源源不断抵达,让在地震中严重受损的机场不堪重负,有些飞机不得不盘旋几个小时才能降落,而一些物资根本无处堆放。

  由于天气炎热,太子港街头已经能闻到浓重的尸体腐烂的味道,街头依然随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有目击者表示,救援人员先是将街头的尸体放入金属做的垃圾箱里,然后用一种简易的起重装置运到卡车上,再把尸体运到太子港郊外的墓穴掩埋。

  国际红十字会表示目前已经发现5万具尸体,300万人需要紧急救援。由于太子港大量医院倒塌,目前有3000名难民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接受治疗,海地依然需要大量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

  治安

  4000犯人脱逃局势可能恶化

  15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座监狱在地震中受损,大约4000名犯人脱逃。报道说,这座监狱定员1200人左右,但地震时里面关押人数超过4500人。报道援引联合国人员的话说,联合国方面认为犯人在地震中发起暴乱,控制监狱,然后采取各种手段逃脱。画面显示,监狱围墙没有倒塌,岗楼柱子上拴着一根绳子,绳子另一头垂在墙外,旁边的墙上有许多血迹。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一直在维护当地治安,“虽然(局势)紧张,但他们能够应付”。

  海地政府官员表示,如果难民不能尽快得到食物和基本的医疗物资,太子港的治安将迅速恶化。目前已经有报道称手持弯刀的年轻男子在太子港街头抢劫,甚至为了救援物资开枪杀人并将尸体直接扔在马路上。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埃米利娅·卡塞拉15日说,联合国一个主要食品仓库未遭严重洗劫。先前有报告称,抢劫情况似乎很严重。卡塞拉说,联合国在太子港市内有4个食品仓库,其中一个存放有6000吨食品。这个主要食品仓库位于市内一个贫民窟附近,在地震中受损,不过里面的食品均已找到,将发放到灾民手中。

  “我不敢说海地今天早上之前完全没有发生劫掠,”她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在当地的职员前往那座仓库,发现它严重损坏,但食品看上去都在。”

  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15日警告,如果不尽快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里,当地可能爆发骚乱。若宾当天结束在太子港两天的视察活动,回到巴西。“我们担心安全问题。只要人们挨饿受渴,只要我们没有解决(灾民的)居住问题,我们就面临骚乱危险。”巴西是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中最大的一支力量,共派遣了1200多名官兵。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当天在讲话中认为,海地只发生轻微抢劫事件,治安形势眼下“颇为不错”。不过,盖茨警告,必须尽快将食物和水发放下去,那样的话,“人们才不会在绝望中诉诸暴力”。

  救援

  联合国要为海地募捐5.62亿美元

  联合国15日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募捐倡议,呼吁向海地300万受灾民众提供5.62亿美元援助款。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当天向各成员国通报海地灾情,并呼吁各方捐款5.62亿美元用于未来6个月内购置灾民必需品及灾区重建。霍姆斯开列一份善款使用预算“清单”,其中,划拨2.46亿美元用于向太子港灾民提供粮食援助;5900万美元投入饮用水和清洁卫生设施建设;4800万美元用于营养供给;4100万美元划入灾后早期重建项目;3700万美元购置临时居住设备;3400万美元用于保障灾民健康;3300万美元用于后勤物流;1600万美元用于保护;1100万美元投入教育。

  霍姆斯接受采访时说,各界承诺向海地捐款数额已近3.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投入灾后重建而非紧急救援,还有部分善款直接捐给海地政府和当地救援组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同海地总统勒内·加西亚·普雷瓦尔通话时说,联合国已充分动员,全力帮助海地政府和人民渡过难关。他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海地籍工作人员时说,将于17日前往海地灾区了解救援行动进展。目前,联合国已在太子港成立指挥中心,协调多国派出的27支搜救队行动。

  此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宣布她16日将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拉吉夫·沙阿一同前往海地,会晤海地总统及其他政府官员,视察美方在海地的震后救灾工作。

  联合国人员15日说,海地地震灾区搜救队数量已饱和,当务之急是为生还者提供医疗等人道主义援助。

  一名救援人员说,灾区也不需要更多临时医院,当务之急是需要医疗队、护士、外科医生,为持续增加的伤者提供救治。

  希望

  棒棒糖点燃生命之光

  科学家曾发地震警告

  说法

  美国科学家称,早在2008年年初,他们就已经预测海地所处的断层带可能发生里氏7.2级地震,不过当时并未能给出地震发生的确切时间。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2008年3月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埃里克·卡莱和得克萨斯大学的保罗·曼等人,曾公布了有关“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地震隐患的发现。

  卡莱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探测发现,由于应力不断增加,“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带所在位置的地壳正缓慢变形。结合曼的研究以及海地1770年发生的一次大地震,两人预测,这一断层带可能将发生里氏7.2级地震。这一预测接近于海地12日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不过,两人没有给出可能发生地震的时间范围。

  本专题供稿:新华社 中国日报 云南信息报 天府早报 广州日报 都市时报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